一早上課,開車進入兩旁都是農田的社區,沿路幾塊芝麻田都已割起,芝麻立成圓椎,等著曬乾。

課堂成員跨越40幾歲到80幾歲,嘰嘰喳喳輪流分享各自成長記憶,故事內容證明彼此的成長時代條件有巨大的落差

討論時,常有誰說xxx很好命很自由、說自己就是該認命(如:一位85歲阿嬤說:「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被安排好的,只要認命,等到命運自己解套就可以過好生活了....。」)

長輩們一提到晚輩就提「好命」一詞(而且目光就往我身上飄來),我忍不住丟出自己一直以來的疑惑:我們真的覺得現在的小孩比較快樂?很多孩子其實大部份時間都被困在學校、成績數字裡;當公司工廠一間一間建起來,人們的生活真的過得比較「好」?我們以為現代人過得比以前「自由」,這是真的「自由」嗎?

課後跟四十幾歲的總幹事聊天,他雙眼發亮,說自己滿心期待接下來四年即將執行「農村再生計畫」提供的上千萬經費,他想要改變他們這個凋零農業社區的「生產結構」,把觀光客帶進社區,找回社區的生命力。他說,到時候等觀光客進來,農田就可以改建成停車場了。

我之前已跟他聊過我對「農再」的意見,今天我問他,可以種作物的農田改成停車場,不覺得可惜嗎?他看著我,想了一下,停了兩秒,然後開口說:「總比種田好吧?」

總比種田好吧。總比種田好吧。

蔡依珊去菜市場握手拜票時,一位記者問她感想,她說平時看電視會覺得台灣好像沒希望了,但到市場就會覺得「還好啊!大家都很努力」

哈囉~~人們如果沒有特別多選擇或資源可以依靠,當然會努力把眼前的機會維持好,妳看到的「努力人們」是為了更好生活而打拚,並不是站在那邊當「看板」好讓妳覺得有希望的。感動完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去管「為什麼」人們必須這麼努力維持生活?。

就像社區總幹事那麼期待用觀光「拯救」自己社區的「生產結構」,已經是在有問題的土地及經濟政策環境下,最尾端的奮力一搏,當生養萬物的農田如今走到比不上一片死寂水泥停車場的價值時,他還是只能緊抓住眼前有的資源,繼續這麼「努力」下去。

你看到的幸福不一定是那個人的,很多努力不見得是那麼溫馨浪漫的。

回程路上我才發現車子旁的田地,像是久未刮鬍子的浪子,你是在「渡假」還是在「放無薪假」呢?我應該閉嘴讓你自己回答。

10345825_10204036660730577_806941603473458933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