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一次跟舞蹈科同學進行劇場課,她們長期用功過的身體能量相當強大,無時無刻流露肢體語言的細節及意識,身體與身體之間那麼自然地連結,充滿信任感。

 

下課時看到大家滿地橫躺、劈腿,在輔具上不停滾動鬆肌肉,讓我瞬時意識自己對身體的覺察實在太少,心裡一直想著:「我回家之後也要趕快找到我的滾輪,讓小腿肌放鬆。」

 

今天大家在第2堂課說出自己的感受時,有感而發,流下好多眼淚,一旁的老師也流下淚水,我也忍不住默默拭淚,衛生紙在大家手裡傳呀傳,眼眶紅了又紅,最後又把衛生紙傳下去作最後的發聲筒。而此時此刻,我才意識到,這不就是一層隱喻?讓人困住而流淚的,也可以是讓我們想要發出聲音的源頭。

 

帶著滿滿的感受、以及彼此的激盪及思考,我瞇著眼走出校園後,看著有點溼溼的馬路,心裡想:我好珍惜透過「公民課」跟這些不容易遇到的體制內青少年互動,因為有這幾位熱血的一線教師,在自己的課堂上搭建跟學生的各種連結,我才有機會走入班級、走入她們被排得滿滿的課表中。

 

2堂課的時間實在好短好緊湊,但既然你我來到彼此眼前,有緣相遇,那就讓我們專心,練習表達自己對生活的感受,以及這個感受被放在客觀條件中的連結是什麼;去聽見「我個人」的處境,也聽見「集體的」聲音;最後再想想:這種連結自身的劇場探索課程,究竟跟「公民課」可能可以是什麼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