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舊之夜]

 

2007年,在朋友的牽線下,我在南洋台灣姊妹會的文化劇場課程計畫中,擔任課程觀察員。才剛踏進民眾劇場領域不久的我,一切都新奇。

 

劇場計畫進展到一半,跟她們一起坐遊覽車到台北,參加九九大遊行,那是我生平第一次上街頭。

 

那一天的溫度、光線、空氣裡的振動、在我視線裡穿梭的各國移工身影、官員的嘴臉、聲嘶厲竭的吶喊、還有阿扁在總統府外牆掛著"Taiwan for UN"的世界一家廣告,至今仍清楚未滅。

 

多少年了,至今我仍能描述出當天留在我體內的刺激。

 

今晚,我跟當初認識的夥伴再次合體,回到當初的上課地點,走在熟悉的走道跟樓梯,我的目光像小孩一樣閃耀。

 

跟好幾位當時就參與其中的姊妹重逢,經過多年,今天再次在劇場裡相遇,感覺複雜又開心。

 

我們臉上的歲月痕跡遮掩不了眼裡的光亮,儘管現實令人疲憊,但選擇讓我們繼續前進。

 

組織發展的議題永遠是功課,把一群人同質化是一廂情願的危險,刻意區分出族群界線則容易淪為算計及仇恨的迴圈。區區幾場工作坊可以做的很少很少很少,真正扛起現實的總是辛苦的組織工作者。

 

要知道自己的侷限,勿放大些什麼,但也不要輕看可能的刺激。

 

(我找到了當初上課的照片,記得與記不得的實在太多。)

 

IMG_6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