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覺得自己的工作很無用,既無法使法律或體制發生明確的改變,人們也不見得能在離開劇場之後,還能依然懷抱某種新刺激的渴望,甚至落實到現實中。

 

2013年出國交流回來後的我,充滿挫折,再次對自己的實踐充滿質疑。但我一直記得那天,當我讀著Terry Eagleton的《理論之後》,一句藏在頁尾的話突然蹦出:「藝術鼓勵你提出夢想與願望。」

 

我的眼睛再次亮了起來,也許那正是走這條路的終極提醒。

 

「沒有夢想就不會有改變。」Freire亦曾如是說,但我知道並不是喊喊夢想,世界便會如你所願,事實上也不會有唯一正確的理想樣貌。現在提醒我的是:藝術的實踐絕對需要結合不同層面的實作,精神面與現實面必須手牽手。

 

這次青少年的精心作品《少年蒙太奇》演出,讓我有好幾層感受交織,提問的與被觸動的、飽滿的與可惜的,但整體而言真的非常推薦各位朋友,請把握明天最後兩場。

 

不到二十歲的他們要說的,現在的你們還記得嗎?在這個社會環境裡,我們還有沒有能力或選擇,在心裡浮現任何可以稱為「夢想」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