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半年,再次跟去年工作過的西港社區碰面,短短半年不見,包括我在內的彼此都看起來不太一樣(阿嬤說我變胖又變高?!)。

 

之前一位參與反應熱烈的中年男性成員,今天沒出現,大家說他忙著工作,總幹事夫人跟我馬上手拉手跨上機車,一起去他家堵人。

 

車子騎到他家院子,自營的製香工廠小倉庫前,裡頭堆滿一大包一大包的黃色香粉,地上、器具上都蓋了一層薄薄黃膜。

 

那位平常在劇場課上談笑風生的大哥,此刻載著口罩,將手上一把一把的立香,沾滾在香粉裡,然後流暢地旋開、抖掉多餘的粉末,一次又一次重覆。

 

我跟總幹事夫人在門口,肆無忌憚地呼喊他在劇場課裡的名字:「旺來!旺來!」他又好氣又好笑地抬頭看了我們一眼,他老婆在一旁曬衣服也跟著笑。「旺來!來上課!」我們熱情喊著,但他手上的工作沒停過。

 

「旺來!來上課啦!」幾次吶喊後,他終於握著一把立香走了出來,指著自己流滿汗水、白色吊嘎沾滿黃褐粉末的模樣,說他這樣怎麼去上課?

 

跟他很熟的總幹事夫人開玩笑說:「我來幫你洗啦,水管給我。」他笑著搖搖頭,回到倉庫裡繼續工作,說下週如果工作量趕完,他就會過去上課。他老婆向我們說拍謝,前陣子颱風沒有太陽,他必須把握有太陽的時間製香。

 

偌大倉庫裡,只看得到他一個人辛勤工作的背影,負責處理所有工作流程,這份家傳的製香工作,因為兒女不願接手,可能只能到他這一代。

 

我跟總幹事夫人騎車離去前,大聲向他呼喊:「旺來,有閒要來喲!」他抬起頭向我們點頭,我心裡浮過一絲複雜。

 

如果不是有絕對的需求(發聲、紓發或其他),如果不是有閒(可能是因為有錢而有閒,也有可能是沒工作而有閒,或雖然很忙但仍願意硬排出空檔,或其他),「劇場課」這種東西,的確不常是現實生活裡的優先選擇,它沒有回報現實的「絕對」重要性及實用性,這是我必須永遠僅記在心的事實,然後珍惜所有願意放下其他事情、花時間參與課程的朋友,每一次上課相遇都是緣份,沒有理所當然。

 

回到社區教室,舊人新人齊聚,今天的「有緣人」來自20、40、50、60、70、80及90歲的世代,跨輩份的反應落差,使課程進展挑戰很大,年紀愈長的成員愈自由,整堂課隨心恣行,上完課我喉嚨都快啞了。

 

但我會乖乖摸摸鼻子喝川貝批杷膏,沒有怨言,誰叫這是有緣事業。

 

IMG_20150819_130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