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基層護理工會的動向好一陣子了,也聯繫過幾次,今年似乎時機到了,終於有機會跟她們互動。

 

這兩天被心思細膩的工會幹部邀請,跟她們共渡一天一夜,在旁邊聆聽他們深夜的聊天、開理監事會,開始建立關係。

 

過程中,我見證她們細緻邀集每個人發言、來回釐清想法、不迴避衝突直接面對彼此的差異。

 

她們以批判的角度看待護理人的困境,以「透過參選,直接對體制提出改革」的高度,回應各種受壓迫,因為體制的遊戲規則如果不被合理調整,人們真的只是在比誰的抗壓性高、誰最有能力「適應」環境,然後還沾沾自喜。

雖然我在旁邊地上只是一直滾來滾去,但非常專心地聆聽她們的對話,好幾次被她們的高度耐心跟彈性給感動,她們好願意花時間鞏固團體的連結,有能力看向社會結構、也有能力關照每個人的內在情感,這是一群柔軟又剛強、宏觀又微觀、理想又務實、理智又充滿人性的靈魂們。

 

下午進行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呈現護理工作者在醫療現場及整個社會中所遭遇的困境,進行到觀眾上台介入時,一位看似柔弱、較少主動發言的夥伴,突然走上台,全身使出強大力量,一把將原本氣勢如虹的壓迫者拉開,大聲地對她大喊出抗議訴求。

 

說真的,當我看到她衝到被壓迫的護理人員前面,充滿力量地成為抵擋壓迫的那道牆,我當下感覺她強悍的身體及銳利眼神都變成一道光,射進了那個每天發生在身邊卻幾乎已令人無言的壓迫現場。

 

課程結束前,這位夥伴提到剛剛自己的上台介入,雙眼開始掉下一串串的眼淚,滔滔不止。

 

她說平常面對不合理,怎麼敢說出真正的心聲,也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事,就連媽媽都勸她當護士已經比其他工作好,不要抗議。剛才她看到台上的護理人員被這麼多力量壓迫,滿心只想站出來做點什麼。

 

「其實我並不是以一個『工會成員』的身份站出去的,我只是覺得身為一個『人』,看到別人被這樣不合理的對待,是不對的。」吃完晚餐後,她這樣跟我說,我看見背著光的她,眼裡似乎又閃著淚光。

 

曾經我不知道如何開始,今天我了解,踏出第一步真的就是起點,我指的不僅僅是這次跟基層護理工會建立合作經驗,更是指練習站出來發聲,以及練習以身為一個「人」的格局,對自己及其他生命展開平等的終極關懷與實際行動。

 

我們就是他們,他們就是我們。

--------------

※基護工會將在北中南區分別推出立委候選人,提出「聯合參選」,敬請密切注意及支持。

 

「我發現參選是一個有政治性的社會參與角色,我們都期望別人帶給我們改變,帶給我們繁榮或進步,但卻不回頭面對,自己和這個社會、國家、政治的關係。..........我很高興,我終於願意把腳踏在台灣這個土地,把參選做為我改變護理、改變生命狀態的一條道路,真實的活下去。」by基護工會參政組長鄧雅文

 

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基護工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