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市府參加整天的「環境劇場」研習。

 

中午到1F用餐,快吃完時隔壁桌走來一位便衣,我注意到他手裡拿著一個(惹人厭的)【警告 — 行為違法】牌子;不久一位穿制服的警察走來,在另一桌坐下,一臉疲憊;接著是一票戴帽子及袖套的阿公阿婆,也走過來坐下來休息,喊著要喝水上廁所。

 

發生什麼事?

 

吃完準備上樓,看見大門口一票制服警察,我們過去一探究竟,人潮、走動,一時看不出所以然,我問其中一位警察為什麼你們來這麼多人,他頓了一下說「沒事」,見鬼了嗎?

 

一個斜眼,看到羅興階拿著攝影機在旁邊跟人說話,有他出現的地方就表示有抗爭,我們便更往前走,想看看路邊一位行動不方便的中年大哥,他的三輪機車插的白色布條上面寫什麼。

 

原來,是「中石化安順廠」(台鹼)戴奧辛汙染案的受害居民

當年因為政府隱匿汙染事實,讓他們長期被污染的土壤及地下水毒害,身體受損,目前污染整治目標明明還未完成,政府已經想中止接下來的健康照護補助,憤怒的居民們於是走出來抗議。

 

時間到了,我們得回到樓上繼續研習,離去前一位阿嬤經過身旁,我問她:「妳也是從安南區來嗎?」,她無心理我,只點了一下頭,便望著前方大喊:「要去哪邊集合呀?」

 

你們要去哪裡?可以去哪裡?

 

爬十層樓梯,喘十種等級的氣,我的心臟撲通撲通跳,腦子裡一直想著:現在我要回去一個談「環境劇場」的場域,但我們究竟在談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互動關係」?什麼樣的權力運作?藝術在面對/處理的是什麼?可以試著面對/處理什麼?

 

如果政府願意運用資源談「環境劇場」,我們是不是也該檢視政府到底用什麼態度在處置「環境」?那些被「人」傷害的「環境」,坑坑巴巴;住在上面的「人們」,身心俱傷。

 

藝術常在追求的美及喜樂,不也應該希望在現實生活中有機會發生嗎?如果每個人不用特地進劇場就能自然感受美及喜樂,我會覺得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文化之都,不必靠藝術另尋天堂。

 

 

照片出處:新頭殼(http://newtalk.tw/news/2014/10/07/52211.html)
10/7,鹿耳里、顯宮里、四草里里居民帶著戴奧辛汙泥,北上行政院陳情抗議。

 

news_9__385945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