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接了一個救火案,短短期限、大大野心,耗時溝通後跟對方一起決定調整後的方式,就是希望不要為了「成果」而犧牲社區阿公阿嬤的參與過程細緻度,不要變成只是「操作」社區劇場而非盡興的互動及尊重。

儘管信念歷歷,今天還是被成果呈現的時間壓力給擠壓了,所以阿公阿嬤提出的意見無法被仔細評估,對他們而言很重要的生活經驗無法在過程中被足夠珍視,這都彰顯了為了趕進度而發生的犧牲。

被夾在社區居民與承辦單位中間,兩方的困難我都明白,看到自己不夠有能力解決,心裡無奈又抱歉。我發現在(結案)任務導向的壓力下,更該謹慎,否則容易為了辯解而辯解,但需要道歉時就要道歉,也不能只是說服阿公阿嬤放下個人的在意為進度著想,最後還是得反省整個計畫當初被規劃與執行的思維及方式,而我作為被委託的工作者的靈活度、敏感及堅持能不能再提升。

阿公阿嬤上課時向我七嘴八舌大嗓門埋怨之後,一轉眼課後又慈祥地拉著我吃飯,其實我吃得很心虛,狼吞虎嚥,每一口囫圇都有新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