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參加影展有很多收穫,我喜歡座談的有料與談人從他們的專業,為觀眾拓展影片本身以外的思考刺激,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必須有機會練習去想。

 

思考很慢的我到座談結束後才突然整理好自己的疑問,跑去問法官,他說他對一切事情的懷疑態度並不是當初法學院給他的訓練,而是將近20年實務經驗的領悟,為了不被特定立場影響,必須對所有事保持懷疑,讓證據帶著他,而證據(尤其是人的證詞)總會有疏漏,所以必須交叉比對,看每件事有沒有相關證據支持它、或是矛盾。

 

另外我跟他說剛才忍不住將法院跟醫院兩個領域連結在一起,因為都是由專業知識建構而成的獨立體系,我們一般民眾如果有事進去,對一切運作的細節都不熟悉,必須把自己交出去、交給這個體系裡的工作者,發言權變少。當現今醫療人員面臨醫療糾紛頻傳、醫病關係緊張的處境,我好奇那法院有什麼機制可以掌握工作者或執行工作的品質。他說各領域都是「內行人看內行人」,所以品質的掌控勢必由專業工作者來評估專業工作者,比如說律師工會來評估法官。至於一般民眾可以評分的主要部份大致就是法官的態度。

 

我喜歡這位法官,真誠又直接,沒有客套或官腔做作,聽得到他如實分享作為法官的掙扎、自我對話、選擇之經驗,很有人味但也很謹慎。

 

另外,我發現每次我有興趣提的問題,都有相似的屬性,要好好觀察,整理出我的提問傾向背後反映了什麼問題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