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爭期間, 通往斯里蘭卡北部的公路被炸毀; 戰後3年內, 好心又善良的中國政府馬上出面,高效率地幫斯里蘭卡重建了A9公路,重新打通最北端Jaffna的陸上交通。

這條公路品質極佳,有高速公路的平坦品質,我來回3次完全沒感到顛簸,衷心建議台灣搞"路平專案"的地方首長應該要來觀摩(不是很喜歡出國考察嗎?) 。

而我之前去廣西瑤族山上的家(沒有打通公路,仍以人力獸力上下山),聽他們無奈訴說政府總是忽視偏遠地區,把主要的基礎建設經費優先撥給大都市(地鐵,高速公路,機場…),我想中國政府還是很慈悲的,對斯里蘭卡這麼好又用心,不是嗎?

也許就是因為這條公路品質太好了,所以我坐的公車竟然凌晨3點就抵達機場,我只好在機場待12個小時,又睡又吃又走動,等下午起飛。

當我發呆看著各國旅客往來,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幾週前在Bangalore認識的一位印裔美籍姐姐,她在美國某大學教社會科學,已經連續十年暑假帶她的學生來印度進行3週到3個月不等的田野研究。

那天,當我們一行人坐在客廳談天,她跟我們提起一件事 : 今年當她的學生進入印度某村落跟當地小孩互動,活動結束前,這些美國大學生問孩子有沒有問題想問他們,一開始孩子問的都是關於美國生活的趣味資訊,後來一位女孩舉手,一臉認真:

" 為什麼現在我們印度盧比要60幾元才能換你們的一塊美元? 為什麼我們必須努力學習你們的語言,而你們不用學我們的? 為什麼呢?" 

女孩的表情顯示她是真的想知道答案,但現場的大學生們全楞住,沒人知道該怎麼回答。

為什麼此刻我突然想起這件事?我不太清楚,但也許我是知道的。

好了,真的要回家了。

1208916_10201055892653238_176735541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