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坐2.5小時的公車到另一個村落,與同一組織的另一群社區發展者工作。 ( 不敢相信,我真的移動到本次旅程的最後一站了。)

過去,這個鄉間區域遭受相當嚴重的戰爭轟炸, 人們的房子全被摧毀。我朋友一家人無家可歸,只能帶著帳篷到處移動,他們一共過了六年這樣的生活 。

兩三年前戰爭結束後,朋友一家人回到被夷為平地的家園,一磚一瓦重新興建。現在,這裡不僅是家,更成為他們這個社區發展組織的辦公室、教室及社區活動場地(戲劇是重要一環)。

今天幾十個村落孩童在這裡穿梭,他們來這裡上常態課輔,學傳統舞蹈(註); 同時間還有年輕成人跟我在進行工作坊。 這片正在復甦的土地上,許多生命也正在接受成長的刺激。

太陽下山後,朋友家裡點起油燈( 斯里蘭卡許多非都市區至今仍沒有電力) ,然後我們吃起"油"光晚餐。

我問起戰爭帶來的信念考驗, 身為這個社區發展組織領導人,同時也是牧師的他,以"沈默的痛苦"五個字回答我。

他說 : 像戰爭這種煎熬的時期,人們常覺得上帝沈默; 但越是困頓,越容易渴求接近神。當上帝沈默,正是人們從痛苦中歷練的時刻。"我是這樣認為的。",他說。

"油"光閃閃,很多事也閃著力量是―尤其有信念的時候。


註 : 過去許多傳統藝術表演者被迫加入戰爭,為政治宣傳服務,結果戰死,導致傳統藝術面臨失傳危機

1238815_10201043941394464_86097548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