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微小又巨大的陰雨中,來到很多觀光客出沒的山坡上,跟一群特別的大學生進行工作坊。

他們採集自己生命經驗中的性別議題,各組呈現看似平凡的生活片段,卻浮出極為相似的角色面容及言語,揭露身為家庭、同儕、職場、社會的一份子,常因為各種「你應該....」的價值觀期待,被壓在不開心、不自由的處境。

我想到當年自己像他們這麼年青的時候,在毫無認同感的商學院邏輯中,因為無法感受生活的踏實,不知道該走向何方,生活的煩悶全放在瘋狂看電影、瘋狂打工賺錢、瘋狂花錢上藝術課程。頭髮愈剪愈短,愈染愈黃,愈燙愈爆,衣服愈穿愈鬆。

我媽媽也像他們劇中呈現的家長,不只一次要我「像個女生」,殊不知所謂的像或不像都只是外在,穿了裙子或高跟鞋又如何,心裡就會變踏實嗎?我真正想要的是像我自己。

好久好久之後,我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了,留過長髮,也穿了裙子,但不是為了「像女生」,而是因為「我想」,我開始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自由。

工作坊結束,穿越仍在下著雨的山區及中部,回到乾燥的台南,彷彿也穿越了一趟大學生們與我都擁有(過?)的年青歲月。

N年來去,那些造成限制的價值觀/意識型態還在,在我們的家庭學校裡、在報紙電視裡、在路邊、在車上、在別人的目光裡....。好多要繼續努力,清澈地看著,並開始付諸一些行動與選擇。

P1070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