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說出口與未說出口的夢想(5/5)

文/曾靖雯

 

 

整體

 

本次計畫刻意在台東不同地點舉辦五個場次,行政工作也因此面對挑戰。這次我未實際參與前期的籌備細節,事後聽夥伴描述,了解中心身為外來單位,來到一個缺乏網絡關係的地方,在各項工作上遇到的艱難,由其經費、招生都是壓力。

 

 

 

往資源較少的偏鄉走,是實踐上的堅定方向,帶著理想來到不熟悉地方的外來者,第一個要面對就是陌生的生態,以及自己的「能」與「不能」。所有的困難與不順遂都直指我們勢必學習的現實課題—有些具體可見、有些模糊微妙—如何去克服、化解,甚至主動闢路,是學問也是選擇。另外,如何在計畫中積極結合當地既有耕耘者,將更長遠的醞釀可能性留給最熟悉這塊土地的在地人去紮根,我想都是值得中心繼續摸索的方向。

 

 

 

另外,用一日工作坊引導一群彼此不熟悉的青少年分享心聲,在各方面都是挑戰,包括上課條件的安排、活動的設計,還有我們如何在短短時間迎向青少年族群普遍存在的小團體現象、肢體的尷尬、發言的不自在,並不忘經營尊重、自發自主等精神,均需帶領的智慧—而智慧需要持續累積沈澱。

 

 

 

我認為與同學一起練習選擇如何表達自己、聆聽與尊重、思考自己的決定,是工作坊的核心目標,「書寫筆記本」只是其中一個環節。上述所有的價值都不該只用口語作刻意傳達,而是以實際態度及行動「活」出來。

 

 

 

想起青少年們一張張青春臉龐、在工作坊中閃動的目光,我忍不住想:當相遇時光如此有限,我只能期望你我曾在劇場「內」訴說的、用身體流動的,也有機會在劇場「外」等待某些未知的醱酵。

IMG_23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