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營有故事劇團:一人一故事劇場課程(5/5)

文/曾靖雯

 

重新啟動

民眾劇場是我的人生志業,我承認自己常用放大鏡注視自己,期待自己朝理想的工作者模樣前進。

 

我心目中的理想引導人,擁有深刻的核心精神與價值觀,以此為基礎,規劃簡單但清楚的骨架,讓內外空間保持自由彈性,邀請參與者以自己的特質在裡頭遨遊,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引導人主要是適時在旁提問,刺激參與者拓展視角,並促使團體成員互相分享討論,從彼此汲取收穫,讓「學習」不只單向來自引導人所言所授,而是有機存於親身參與、回應提問、互動合作、沈澱分享的每個環節中。

 

雖然自我期待高,但說實在我沒有使自己扛著沈重壓力;雖然反思文寫得很長,但我已經在練習雲淡風輕,看見了、輕允一聲,明白了就好,然後繼續在實作中調整改進,不要被卡在不順的地方。

 

我了解自己不過是平凡人,有情緒、有疲憊、有軟弱、有黑暗,從事跟「人」有關的工作,面對的不只是別人,終究仍要回歸自己的狀態。自我覺察與接納的程度,直接影響我與他人互動的品質與廣度+深度,更直指自己究竟如何面對人類主體存在的核心意念—這也正是被壓迫者教育學很重要的一點。

 

在我的腦中,民眾劇場志業的終極實踐,是在劇場內/外、人/我之間找到和諧平衡,但並不是指衝突不存在,而是指「如實」,去看見現實然後誠實反應並努力。衝突不會消失,但我有機會因為如實而練習平靜處理,平穩面對個人到群體、理想到現實、課堂內到課堂外等不順遂的真實。

 

這其中,很重要的基礎是每個人主體的清楚自覺,及看得見「主體性v.s.客觀世界」關係的能力,還有當我們面對客觀世界時,如何行使身為主體的獨立意志和行動。這一切都需要身體力行,而覺察、反思及批判能力都依賴實際經驗去磨鍊,敏銳面對自我/他人/結構環境是永恆無止的功課。

 

當現實生活是永遠不像天堂的大戰場,我覺得人性力量仍普世存在,而劇場可以是銜接現實生活,從自我修鍊到連結他者的訓練場。我們在劇場小世界中有機會打開某些東西,映照各種人我、鍛鍊各種覺察、練習誠實的反應。

 

Boal說劇場是「革命的預演」,我對「革命」沒有固定單一的想像,但我確實知道它是不折不扣的「預演」,因為它有條件為現實生活舖陳某些醞釀。所以我願保有自己的特質及狀態,跟有緣夥伴,在這條路上尋找、跌倒、調整、續行,在現實世界中尋找人性的信仰。

 

劇場靠身體來參與每個當下,跟真實生活一樣,沒有最完美的,但有最真實的累積。反思完一個學期,那就來等待下一個學期的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