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隨口問家人,知不知道鐵路地下化路線將造成數百戶民宅被拆,他說知道,然後說:「有破壞才有建設,不能因為少數人反對,就不做這件事」。

我安靜了6秒,深呼吸,然後盡量用「理性」的口吻問他,要不要來聽1/5自救會的分享,他說好。

我轉身後,感到很挫敗,因為我連面對我家人,都無法繼續心平氣和地跟他「聊」(而非試著「說服」)我接觸到的事實面向;我開明的家人,這麼理所當然地信仰「破壞」的至高合理性。

我想,我家人的回應應該也是很多人的看法:堅信地下化該做,有聽到「少數人」在反對(但不一定確切知道對方為何反對,以及地下化東移背後的細節),但很快地選擇一種理直氣壯的態度,否定「少數人」在抗爭中想說的事。

昨天FB的活動頁面上,出現了第一位反對自救會的網友,他留言說鐵路地下化是台南人期待20年的大建設,要自救會不要再來亂了。我之前也看過很多網民的激動回應,我猜,真的很多人認為自救會是「無理取鬧、自私、拖累大台南的交通發展」。

但真的是這樣嗎?他們到底認識自救會多少?他們到底了解多少自救會實際面對的事情過程?

那位網友又說,他家一整棟房子也是因為XX路要開發,而被整個拆掉。這個陳述讓我接收到一個隱藏思維:「我家房子都被拆了,其他人的房子有必要時也要拆」,似乎服膺於公共建設政策至上的邏輯,而小我的利益本就該作妥協。在這樣的思維中,我覺得有必要進一步去探討:只要是以「建設」、「公共利益」為名的「破壞」,就有絕對的正當性與正確性?

另外我個人最在意的,是「多數人」輕易以理直氣壯的態度,指責「少數人」的聲音,但其實根本不曾走近一點,了解他們的處境。

沒有人不期待鐵路地下化,我是、我家是、自救會的居民更是,畢竟他們就生活在鐵軌邊,與火車一起生活了幾十年,他們每天跟火車駛過的噪音跟不便交通共存。

現在我們要練習去促成的,是聽一聽「少數人」的聲音,他們到底在說什麼?我們作為非直接受影響的「多數人」,是否曾真正理性去理解?美好的重大都市變更計畫背後,是不是有哪些值得被進一步檢討的粗糙與不尊重?政府的政策都一定是公正合理無瑕疵的嗎?

 

我在FB上留言給那位網友,誠摯邀請他前來參與1/5的活動,試著開啟不同意見互相對話的可能性。

1/5的活動不確定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讓我有一點緊張,但我知道心裡存著「認識與了解是參與的第一步」、「對話需要練習」的堅定,因為這也是我在劇場實踐工作中,一點一滴慢慢明白的事。所以,面對衝突時,有時真的需要鼓起勇氣,練習走近一點,去聆聽、了解、對話,不是為了不切實際的浪漫感性,而是因為這是民主社會每一個公民都應有的態度。

面對不同的聲音,我們必須不理盲,練習理性聽見彼此,對等雙向互動。更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本來就不容易,所以需要練習,一遍又一遍。

264203_404696819597411_66244639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