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社區,本來要跟大家分享我考上研究所的喜訊,誰知才剛抵達,就聽到成員M的老公今天早上因癌過世的消息。

本來要上劇場課的我們,來到M家中,聽她說著老公離世前情況,以及婆家的各種尖酸與不甘己事。悲傷與憤怒,全交織在她的涙水中。

一向樂觀開朗的她,雙眼紅腫、悲痛脆弱,我們一行人默默陪著掉淚。不遠處的廚房,低聲傳來她高中女兒的啜泣聲。

此時我注意到她們桌子玻璃墊下,貼著一張白紙,寫著一個好大好大的「愛」字,旁邊一行小字:「盡人事 聽天命」。

我們向她道別並回到上課場地,坐下來沈澱,一位成員F紅著眼眶,娓娓說出一段壓在心裡好多年的心事:

幾年前,她那辛苦一生的老母,才剛要享清福卻得了癌症,短短半年就離世。去世前母親因為改信宗教,最後所有的傳統民間宗教告別儀式都沒有舉行。

身為母親最疼愛女兒的F,對於告別形式的切割,感到巨大的無助,覺得自己沒有透過任何具體儀式跟母親告別,讓她十分痛苦。至今,每當她騎車經過台17濱海公路,腦中總會浮現母親以前為了扶養一家幼小,辛苦在海邊捕魚的身影。只要一想到自己來不及讓終生辛勞的母親享福,她就忍不住邊騎邊痛哭。

後來,不知怎麼聊的,話鋒一轉,突聊到幫某某人作媒的事。

我聽到她們在談話中只要提到「條件好」,後面一定是接著「薪水五、六萬」、「當公務人員」、「碩士畢業」...等描述。整個人放空的我,下意識丟了一句:「妳們說的『條件好』,都是在說『外在條件』。」她們開始試著解釋,但我記不得內容了。

唯一記得,那位一向很愛說話的Y媽媽,突然安靜看著我,說:「妳是一個有主見的女生,妳有妳自己的世界,妳有妳自己的路,不必被別人影響。」。

我整個人回神過來,鼻子一酸。

聊著、哭著、笑著,今晚我們穿梭在生命的各種場景,相織相疊。

人生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