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種類型的劇場團體,我的觀點常跟在場的人們格格不入,有時我會為了這件事感到生氣,氣大家為什麼這麼一股腦傾向某種橙色的氛圍?

世界不是只有橙色呀,也不會有某一種東西好到無以復加呀,請不要只是一再強化那東西的「溫暖、同理、愛...」等叭叭叭好嗎?

每當現場的分享都傾向同一方向,只聽得見單一類型、聽不見其他類型的分享時,我就會開始感到不安,覺得事情不應是這個樣子的、不可能只有一種看法的。

那天我在最後分享,希望大家可以帶著批判,去學習任何眼前的事,每一件事一定有好也有不那麼好的地方,需要更立體的目光去看它、思考它,而不是一股腦把它拱得太高,這會有盲點與危險的。

每次當我提出我的想法,我總是發現自己的憤怒其實完全無遮掩,也感覺到我的言論在這種溫情型的團體,顯得多麼苛刻與尖銳。

我總是藏不住話,說出來之後心情比較暢快,因為我真的如此認為,但其實同時又不甘變成一個別人眼中「充滿刺」的人。知道有人會覺得自己「不好相處」,真的是一種很複雜而微妙的感覺,很難受。

但,真的是我充滿刺嗎?還是因為對比這群傾向溫暖路線的成員,我對「讚揚溫暖」的排斥的確顯得特別格格不入,但在別的團體可能還好?

想一想,是真的,我在別的團體反而是「情感派」的,但在這種劇場團體,我常變成「大砲」,因為我實在看不慣一群人圍著一件事,不斷頌揚它多麼美好,在一種詭異的封閉團體環境裡。

不過,雖然心情複雜,但是如果要從「壓抑自己的真心話,與大家"和諧地"相處」與「真誠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期求當一個"好人緣"的人」,我想我還是要選後者,「誠實」對現階段的我是很重要的價值,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聲音,也接受不是每個人都會接受我的論點,此乃現實,我寧願活得有現實感。

不過,我的確要好好修鍊,如何更心平氣和說出想法,去除過多的銳利與苛刻態度,這才是「對話」的本質。我沒道理期待別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如果是,那我們的聲音也變成那個「單一」的聲音了@@),我必須接受每個人的確有不同的需求跟看法。

如果我真的要分享一個明顯跟別人不同的論點,我必須平和、平常心,讓自己娓娓道來,不是為了爭辯,而是為了「對話」、「溝通」不同的看法。至於對方有沒有進一步的回應,那就不是我可以干預的了。

所以,彎延,縱錯,綿綿,就讓我慢慢把自己的張狂拔掉,成為跟現在同樣堅定、有自己思想的人,但同時態度更柔軟、更有智慧。我必須學習真正謙卑地迎接不同聲音的世界,而且讓我們的各種聲音都能平和地被說出來。

加油,曾靖雯! :)

P1290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