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9月26日的今天,我畢生難忘的一天。

 

今天跟矯正學校的青少年進行最後一次的劇場工作,我們在遠離教室區、沒人經過的一個樓梯口,排練一場同學間私下發生衝突的戲。

反覆排了幾次,他們的眼神與肢體語言,次次銳利且爆發巨大張力,我近距離看著,被那股力道氛圍震得一顆心砰砰跳。

排完後,兩個同學拉我到旁邊的走廊,小聲問我對目前排練進度的想法,他們想跟我討論一些事.......。

正當我跟他們兩位討論入神之際,背後突然傳出「砰!」一聲巨響,兩位同學看向我身後,臉色一變。

我跟著轉頭,看見本來在樓梯口休息的一票劇場課同學,整群衝進那間空教室,邊跑邊吼著我聽不清楚的話。

我心一驚,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馬上拔腿跑過去,有不祥預感。

一踏進教室,映入眼簾,兩個同學正瘋狂扭打,臉部激動猙獰,其他同學又吼又喊,衝過去將兩人架開。

我呆掉了,整個人瞬間空白,不管相信眼前竟然正在發生剛才才排練完的衝突場景。

眾人紛亂地拉開A同學,B同學則抱著肚子蹲在地上,整個人背對著我,一動也不動。

同學架住面露殺氣的A同學,見我呆站著,著急地揮動手臂,叫我去看看B同學的狀況。

我這才回過神來,失魂地走向B同學,彎腰拍他的肩膀想將他扶起身,他一副痛苦,慢慢起身。

當他快要站直,整個人突然一個快動作地轉過來,瞬間他抬起了頭、挺起了胸、伸直雙手,捧著一本不知名的東西,對我露出好大的笑容。

然後全場所有人突然鼓掌、哈哈大笑。

 

他們拿著這本不知名的東西,說:「老師,送給妳!」

這是他們給我安排的驚喜「表演」,送到我手上的是一份道別卡。

 

他們在重重看管及條件限制下,用不可能的任務精神,以一個晚上匆匆完成卡片。「我們為了這張卡片,做了很多違反規定的事。」,剛才扮演打架份子的A同學,此時露出傻笑說。

卡片裡面有他們所有人的大頭照,以及寫給我的感言。

接著C同學在大家的歡呼下走出來,來到我面前,為我獻唱了兩首他自己作詞作曲的歌。

我們所有人安靜地站在那裡,聆聽C驚人的清澈嗓音,在這個教室裡緩緩流動。

 

看著眼前這14個理著光頭的大男孩,我一滴淚都不想流下。

 

我明白了自己的幸運,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天。

P1310166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