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走入層層厚重的金屬大門,與矯正學校的青少年展開劇場工作。

這是一個不能有死角的地方。

廁所就在宿舍房間與教室裡面,沒有門,大家一起聞&見;警衛們騎單車不斷巡繞校園;校內必須保持安靜,以防有人藉噪音的掩護來打架;被關禁閉的同學,2-3人在狹小空間裡,與蹲式馬桶共處一室,不能交談,只能靜坐,唯一的對外口是門下面的小洞,食物也是從這邊送進來;下午放學回宿舍後,門就從外面鎖上,不能出來,6-10人在狹長房間裡共渡每一個夜晚;他們不喜歡不上課的日子,因為放假表示只能整天被關在房間裡,哪都不能去;...。

上課前請大家把桌椅移開,圍成一個圓坐下,他們擠在一起,跟我離得遠遠的,表情有點不習慣。我跟他們說,在劇場課,唯一的「教材」就是他們自己,還有身旁的夥伴,請好好使用。

開始,啟動。這11個大男孩,漸漸玩得放鬆,目光專注而發光,大笑聲跟鼓掌聲迴盪在寧靜校園裡,引來教導員及老師在窗外觀察,其他同學下課時在門邊徘徊觀望。A擦著滿頭大汗說:「我很投入,都流汗了。」

下課前,B說從沒想過他的同學竟然這麼放得開,「感覺好像認識了一群新同學。」我問他:「你大吃一驚嗎?」,「不!是『兩驚』!」他瞪大眼睛說。

「等一下當我們走出這個門,妳就會看到,我們將變成另一個樣子。」他繼續說,「不是我們自己想要,是環境的氛圍,告訴我們必須收斂。」

然後他們走出教室,進入其他同學已排好的隊伍中,在口令之下,全體一起喊出某種精神口號,接著魚貫轉身,向學生餐廳前進,安靜有秩序。

我走出層層厚重的金屬大門,在警衛室領回我的手機、相機,經過寫著「浴火重生」字樣的圍牆,開車轉到外面馬路,看見一群大學生正好騎機車經過,人人衣著色彩繽紛,也許,他們心裡正盤算午餐的菜色、晚上打工的時間、週末出遊的行程....。

這是我的第一堂課,關於「自由」與「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