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東海大學新生訓練進行3場演講,印象真的好深刻。

活動的環節有人味,遇到的老師/工作人員/學長姐都誠懇溫暖,跟他們互動會感受到他們迎接大一新生的真心,不是只跑跑流程、做做樣子。為了刺激新生思考,學校刻意訓練學長姐學習帶小隊的引導反思技巧。

我從不知道新生訓練可以很豐富、可以開放機會讓3千多名新生探索自己,這也才讓我發現,自己過去求學沒有留下任何值得紀念的學校活動記憶。

不過我也跟同學們分享,國家、學校、父母應該在更早的教育階段,就鼓勵學生探索自己跟世界,因為認識自己需要時間練習。不能前面階段都把學生綁起來,整天叫他們讀書考試、讀書考試,一上了大學卻期待他們瞬間成為一個「獨立、會思考、會行動」的人,這實在有點荒謬。

另外,今天跟著同學爬樹、在校園散步、吃東海牛奶做的優格,竟有一種興奮的感覺,好像回到當初剛進校門,跟陌生同學一起練習呼吸新環境的空氣,然後在心裡猜想:「什麼在前面等著我們?」

【總是從問號開始】是我的分享主題,提問一旦開啟,總會帶著我們前進—不管面對的是學校生活、還是人生。

今天有緣相遇的年輕靈魂們,「我是誰?我要什麼?」請一定要試著想像看看,然後想想要如何行動或打破。

也是在這天,有幾位同學前來跟我分享眼裡的光,好乾淨好有力量,我會牢牢記著,祝福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