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驚死文藝季」講座人潮散後,我問張娟芬:「妳有大發雷霆過嗎?妳給我的感覺好像『水』,明明談著令人無力的世間事,卻盡是柔軟。」

她在我面前坐下,告訴我:「年紀輕的時候也會生氣,年紀較長後,了解到『生氣』常常是煙霧彈,真正的源由常是『恐懼』及『脆弱』。如果如實承認自己的害怕、自己的脆弱,慢慢就有能力不再拿生氣來武裝保護自己。」

接著她告訴我一個爬山的經驗:曾經,她在一座山的至高處走兩小時,兩側皆斜崖,無依扶處,越走越害怕,於是她停下來問自己:自己是否「真的」害怕?

當她坦承自己是真的害怕,不再需要假裝堅強。

娓娓道來,她目光溫柔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