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p in the air  

在我校園演講的PPT中,有一張是一隻狗被五顏六色的氣球給帶著,懸在天空,前面有個穿著體面的人牽著牠。

牠是我,大學畢業後作了六年正職工作的我,一直飄在天空中,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雖然很努力去尋找,但一直沒找到。

於是日復一日,我浸在各種被交辦的任務中,雖然我可以做得一絲不苟、很有效率,也有機會被老闆或同事讚賞,但我一點都不踏實,因為我的腳踏不到地上,我只是浮著、飄著、在遠遠的天空望著在地上生活的人們。

然後今天無意間在第四台看見這個男人的故事,穿著得體、帥氣有型,老在天空飛來飛去,一落地就負責打碎人們穩定工作的平凡目標,將他們一個一個解雇,然後揮揮衣袖,再次體面地登上飛機,到下一個城市打碎下一輪人們的平凡目標。

當他望著遠方出神時,我似乎能明白,那些順遂風光底下的喃喃自語。

穩定的優渥收入、老闆稱許的良好工作表現、自由的生活,世上夫復何求?

求?求!什麼東西真的能被「求」來?事情就這麼稱心如意?那些無法被估量的價值如何被算計?

沈重的人際關係讓人心煩,但因為有重量,活著變得更有存在感。有人牽掛自己、自己牽掛著他人、彼此在意、彼此吸引,這些人際重力,使我們被穩穩吸在地表上,也許哪兒也跑不了,或著跑遠一點就惦念著那人那個小臉蛋 。

生活原來是由情感而攪生而成的蛋糕,切開一看,層層帶淚帶笑帶苦帶樂,每一口都因口味的豐富層次而令人難以割捨。

戀愛很美好,世界為我而和諧,然後心碎,碎片中瞥見不完整的自己,從此開啟與傷痕並存的修鍊,直到傷口長出了另一層支撐我的皮膜,我又再度健步如飛。

所以,與人世不沾鍋的空中飄浮日子雖很自由,卻蒼白平淡得不能下嚥,那無味無層次的咀嚼叫我的口齒也反胃。

豪宅廣告裡,千篇一律用鏡頭pan出某個穿西裝/長禮服的美麗人士,一個人笑擁大片空間。裡頭不會出現叨擾的鄰居、或拜訪的親友,那是上流社會打造的「個人式」生活—不會被打擾。我每次看到這種廣告,總情不自禁用鼻孔瞪它一眼,嘿,你們就好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吧,繼續在你們的天上飛吧,繼續什麼都與你們無關吧。總有一天,你的世界會如你所願,完全不被打擾,然後寧靜終將你的耳膜震破,因為你聽不見別人、也容不下別人,你會輕易被自己的呼吸聲給嚇死。

有型的喬治克隆尼在天上飛習慣了,後來被那位美麗風趣的女子給吸引,回到地表在溼泥中深深攪和了一圈,雖然最後心碎了,不過,嘿,當我看著他片尾的身影—再度一個人的身影—我竟忍不住心揚一陣微風。

當你嚐過泥土的美味,你必將繼續下挖,掘尋那空中沒有的豐盛味道。

然後我也跟自己說:繼續在地表上好好活著喲,用一生的時間,跟身邊這些有趣或不有趣的人們好好攪和,盡情攪和出所有的喜怒哀樂,那才叫做活著。

現在就只差人生親密伴侶了,嗯我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