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  

一直下雨,心情焦悶,無意間在公視看到「再見全壘打」一劇,小小的、平實的一個小時。

有一些刻意造作,但也有很多真誠時刻,王傳一的演出讓我頗為驚訝。

雖然他未將剛出獄的低落與陰鬱詮釋得更有層次,跟劇中兒子的情感連結也很沒說服力,劇情的反應串連更過於跳躍薄弱,使得他的演出在延續性上少了那麼一點完整的觸人心弦。不過,他有幾個片段,精準獻出了一種成熟與歷練,一種屬於經歷風浪後的男人神態。

該怎麼說呢,很吸引人的那種。

王傳一是跟我同屆的交大校友,我們在相同時間就讀交大,他是土木系,我是管科,我一直都知道同屆校友出了他這麼一位朝演藝圈發展的人,但我不曾真正看過他的戲,因為很多戲(偶像劇)都拍得讓我想翻桌,實在沒有停留收看超過1分鐘的必要。加上王傳一天生一副偶像路線的外表,我幾乎沒有對他的演出有期待(刻板印象?!)。

而今天,我有了新的認識。

螢幕上的他以一種自然流暢的方式,呈現出角色的悶、內斂,及骨子裡的依然純真,他的表情與口條語氣都有一種真實,讓我感受到角色的情緒及未言明的心聲。他將那種鬱悶氣質詮釋得很好(可以再試著更飽滿)。

有幾個時刻,一個眼轉氣定,他不用說話都帶出了他的特質。尤其當他跟劇中其他女配角搭戲,她們的年輕刻意,與他的自然融入,馬上立判差異。我喜歡他在這劇中的自然與內斂。

邊看,我邊心生感慨。

看到他演出了某種歷練,也表示隨實際年齡增長,他的人生厚度愈來愈能支撐他詮釋角色的力道。也正因為我們同年,所以當他走入演藝圈這麼多年,接受這麼多磨鍊,今天開始有能力磨亮了光芒,不也代表我自己也經歷了一樣多年的生命嗎?

時間一直往前,而我們一直從裡面汲取養份,不管我們每個人選擇的道路是什麼,只要我們持續往前走,生命自會在骨子裡累積,然後透過我們的工作、待人處事流露出來。

成熟不是說有就有,它慢慢展現,需要耐心,更需要持續不倦的耕耘。現在我們不是「最」成熟之際,但已經比我們大學時「較」成熟了許多。今天看見王傳一的逐漸成熟之態,我不禁也呼喊著自己,在心裡:

嘿,繼續加油,跟生命並進,衷心迎接她,然後讓她在我們身上展現該有的美麗。

王傳一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