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眷村社區夥伴們,終於完成了第一場正式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

我們到附近的另一個社區,為樂齡中心課程學員演出,主題是「眷村的故事」。

因為本場演出日期比原先預期早很多,加上課程進度比一開始的規劃來得緩慢,蠻多訓練主題尚未到位。經過反思與考量,本場演出決定回到最簡單的狀態—沒有樂師(只由我拿三角鐵作一些必要的聲音提醒)、也沒有布,純粹只有演員們,以及5種基本形式。

我心裡的決定是:不要有太大野心,也不要事事都想兼顧、只想著「符合」playback的「標準模式」,真正的重點應放在讓大家去經歷一次透過playback跟觀眾互動交流的經驗

正式演出後,開場有點混亂,因為地點與他們原先上課的地方不同、因為大家的年紀較長,而我的暖身帶領速度一開始有點太快、因為空間有點悶熱...。

演出過程也出現蠻多出乎意料,前兩位上台的teller看完演出後便熱淚盈眶、一位 teller坐上台後,正要開口卻馬上激動哽咽摀臉,當下說他不要講了因為他會擋不住情緒,於是馬上坐回座位....。

演出後利用一點時間做即時的演出心得回饋(覺得自己今天哪邊表現不錯),看見成員之間截然不同的反應....。

這場演出,這場她們的第一次正式演出,留下很多特別的小小時刻。

我回到家做了反思紀錄後,看見很多外顯與隱藏的訊息,不僅在我們身上出現,也在我們過去的背景歷史中。

靜下來,感受這些訊息與意涵,我明白,接下來我將細緻地去構思相關的後續細節與行動,但不是純為了playback這件事,而是為了這些親愛的夥伴們與觀眾,還有自己。

透過這次的參與演出,我們都更認識了自己與彼此,也真實觸碰了不同生命之間的一次相遇及激盪,更領受到一份份真實的功課—如何面對各種預料內與預料外的挑戰與訊息。

老天在說些什麼吧,嗯,所以下週碰面時,我要誠實並誠懇地跟大家一起共渡並探索。

感謝這場獨一無二的首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