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過了一個很特別的母親節。

***

去高雄參加兩天的心理劇訓練工作坊,對於心理劇基本技巧有實際的操作,也在分享故事作案例練習的過程中,再次清楚地看見了更多的自己—嫉妒的、不甘的、急切的、誠實的、不客套的、不怕衝突的。

面對自己的黑暗,尤其是當著他人的面前去揭露,是一個奇妙的過程。但是當我跨出那一步,接下來就不那麼困難了。

兩天工作坊下來,我很為自己感到驕傲,我並不否認我的黑暗面,也不指責自己,我只是去學習看見後面是什麼,然後學習跟它和平相處,並把感受對象釐清。

有時候我感到生氣,並不是因為對方「這個人」,只是因為對方的某個「行為」。這個行為觸及了我在意的事,所以我將情緒轉移到他身上、他的整體。

所以讓我生氣不愉快的點是什麼呢?為什麼我在意呢?我真正在意的是它觸及了我的哪些面向?嗯,我愈來愈清楚了,就是自己的脆弱跟不敢攤開來被看到的那些。

***

更特別的是,今天下午我第一次被選為擔任主角的替身,主角在劇中處理她與母親長年以來的艱難關係。

劇開始發展,主角進入之後,在一個瞬間再也承受不了壓抑已久的情緒,轉身在我懷裡嚎啕大哭,痛哭失聲。

我第一次親身承接這樣一個將情緒盡情釋放的靈魂,她的哭泣抽噎、她從喉嚨用力放開的哭聲,一切就在我胸前。

當她在劇中去體驗這一段傷痛的人生經歷後,導演安排她以嬰兒般的側姿,躺在我懷裡,我緊緊用雙手環抱她,她的呼吸漸漸平緩,一切都很安靜,我的眼淚也無聲流下。

因為主角的情況所需,今天我是一個話很少的替身,但幾乎都在她身旁給予肢體上的實際支持。當我抱著她,像回到母親子宮姿勢般地,進入一種安靜、被環抱、溫暖的狀態時,我幾乎是瞬間就那麼清楚地明白了一件事:

我將會、也願意,在未來,任何需要的時刻,給予我所摰愛的人,這種全然的陪伴。

我要用我的雙手跟身體,給他所有的溫暖。

我要用我的心跳,給他所有的聆聽

也許我不需要說什麼,但我在這裡,就在這裡、在你旁邊

我要讓你知道,我無條件地、充份地給你我所有的愛。

***

今天下午經歷了這個跟母親艱難關係的故事,當我走出教室,迎向黃昏的陽光,我的心突然閃起一陣明亮。

雖然我已將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但我現在好想再向她表達我對她的愛,所以我決定要再帶個小東西回台南送給她,我要告訴她:

媽媽,母親節快樂,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