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邀請詠晴跟龍珠,來台南分享她們的台藏婚姻、西藏故事。他倆透過軟性的音樂與影像,在台灣各地到處分享,已經感動了很多人,這股正如友人稱的「柔性力量」,我明確感受到它的威力。

這幾天正好在跟一位在大學任教的朋友聊,我們這幾年都愈來愈領悟到「說故事」的力量非常重要,當她面對著一群學習動機不強的大學生、當我面對一群國高中生演講時,如何透過說一個動人的故事,來傳達一個知識、議題或道理,實在太關鍵了。

必須先讓人們「感興趣」,才能有機會,往下繼續進展至「進一步瞭解」、「表態/行動」。而這世界上這麼多值得人們關心的議題,該如何讓人們去接近呢?

「柔性」的媒介、從「感受」出發的方式,絕對是具影響力的其中一個途徑。

我已經好一陣子不斷地在思考這件事,並一次比一次更堅信藝術文化可以參與其中的方式與力量。

然後我也更加明白,身為民眾劇場的工作者、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員、身為一個喜歡藝術的人,我必須繼續鍛鍊我自己、繼續練功,讓我的身體、我的感受力、我的表達能力,可以透過藝術媒介去傳達一些看見,然後跟更多人產生「有感」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