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到Couch surfing登錄的友人W,兩三天後就接到了第一封請求surfing的信,考慮再三後決定接了,結果這個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J,也是第一次當surfer。

W邀我一起接待J,今天碰面聊了整晚,很久沒有講這麼多英文了。

J說他已經出來旅行了2年多,其中在澳洲邊工作邊停留,接著去了印尼、印度、菲律賓、台灣,月底要去日本的農場工作並交換食宿。

我問J,當初出來旅行的主要動機是什麼,他想了一下,說這個問題之前只有一個僧人問過他。

他說,因為他從16歲就在思考自己的人生要怎麼走、要做什麼樣的人生志業,他大學唸的是地理,唸得有點迷惘,想知道人生要怎麼進行,所以他出來這個世界看看。

J正如W所說,是個態度上謹慎並會拿捏禮貌界線的人,雖是個金髮碧眼的白種人,個性倒是很有東方人慣有的客氣,不過是以一種堅定而不過份謙卑的方式來呈現。我欣賞這個年青人散發出來的那種自信與願意侃侃而談,態度穩重但也隨和親切。

最後他說,這趟旅行結束後,他會認真落實他的生活模式,希望一方面為製造地圖的公司工作,但不希望是必須扛太大責任的職位,只要做個小職員就好,然後生活的另一方面是專心發展他很有興趣的拍電影工作。他希望在這兩種工作中間,找到現實與理想的平衡。

我很高興有這份機緣,跟他短短相遇,在我去校園演講完「流浪」的主題後的今天。

我想他才是真正的流浪者,願意這麼勇敢地踏出自己熟悉的國家,用這麼長的時間去認識世界,也認識自己。

我最長的出國經驗不過3個月,雖然已經對我的人生產生了極大的改變,不過我也在想,如果是我,我有這個勇氣跟J一樣,往這個世界的更遠地方前進、待得更久嗎?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敢」,但為什麼「不敢」,全是一些現實的原因,我內心深處是100%願意的。

在人生還沒有更多的甜蜜牽絆之前,如果上天願意給我機會,我非常希望,可以把自己丟到一個不同文化的地方,好好地待上很長的一陣子,去學習各種有意義的功課,然後也實踐著、發現著更多自己。

不過,我想不管我在哪裡,我都會好好活在當下,帶著覺察存在著,帶著覺察接收環境給我的所有刺激,然後盡我最大的努力去學習、成長、變得更飽滿。

真正重要的是「打開我的眼睛」,be a culture stranger,我總是這樣在演講時跟年輕同學們分享,我也要再次提醒我自己。

open e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