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程第一天,對菜鳥而言,沿路無處不新奇。

天色明亮之後,每每望向那一整排不見底的橘色帽潮,心裡總是驚呼連連。到底有多少人?大家為什麼來走?大家從哪邊來的?

P1250479

因為心裡滿滿新鮮與盼望,也因為有體力,我們常常走在轎子的附近,然後總忍不住看著美麗的神轎入了迷。

P1250489

第一天,像是追尋神轎的行程,一心一意只想跟媽祖近一點,就算只看得見神轎頂上的金獅也好。

祂像一座移動的燈塔,成千信徒無時無刻尋找祂的亮引,然後默默跟隨前進。

P1250512

浩大的香客人潮,佔滿省道的整個南下車道,這個壯觀畫面有一種霸氣,也有一種必須如此的理直氣壯。

人間的道路秩序暫時放下,車輛停下奔馳的本份,讓出道路,供這一條長長橘龍,用人類最原始的速度,前往一個每年約定要抵達的地方。

人跟著神,人讓路給神。 

P1250575 

這天下午媽祖一連走了快6小時,完全沒有停轎休息,我從一開始可以追逐神轎,到後來落在隊伍的最後,完全看不到轎子蹤影,只看見前方沒有盡頭的橘帽隊伍。

因為媽祖沒休息,所以我們也沒休息,或是不知道應該休息?雖然意志堅定,不停止的雙腳卻開始感覺一種僵硬與苦楚,我察覺我開始有點輕微地跛著走路。

進入了大甲,我以為終於要駐駕休息了,想不到媽祖又帶著我們離開。

坐在地上休息的疲憊的我,無法相信今天的行程還沒結束,心裡虛弱又帶著激動地想大喊:「不要再走了!」

皺著眉頭,我咬著牙也忍著痛苦,從地上慢動作爬起來,然後繼續跟著人潮前進,一步一步跨進太陽下山的暗幕。

進入了台中港,媽祖停下來有了一些反應,我多麼希望就是這裡,就是此時,讓我們休息吧。

P1250592

儘管眾人引頸企盼,媽祖最終仍然繼續往前,速度一樣疾快。

我整個人挫敗到極點,又餓又累又虛,我不想走了但我必須走,我的腿硬得不像腿。

 

 

然後我們來到「甲南」,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地方。

媽祖很快地衝進一間民宅,信徒們跟著擠在房子外,整條巷道明明擠了滿滿的人,卻安靜得像是電視的音量壞掉,只有1/10的環境音。大家屏息等待媽祖的指示。

P1250597  

突然,前方有人響起掌聲,那些看到媽祖神轎反應的人拍起手來,一波波傳給擠在後方的我們手上。

我拍手拍得很真心,因為終於要休息過夜了。

敬這辛苦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