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在朋友鼓勵下,我在很短的時間內,臨時決定要來寫一篇論文摘要,申請研討會的發表。

 

名稱是「對話取向劇場進入社區的常態實踐研究—以台南市安南區土城子「鄉音劇團」為例」。

 

收到了錄選通知,但後來期限到時,我並沒有交出論文大綱。過程中我決定不繼續發展這篇論文。

 

除了因為暑假忙著剪接影片、忙著其他零星計畫而無法完全靜下心來之外;沒有寫過論文的我,對於論文書寫、理論基礎、思考對照….等種種細節,有太多要學習並熟悉之處,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我覺得自己實在無法馬上進入狀況。

 

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需要更多時間,回看 。

 

我跟土城鄉音的社區夥伴們一起共渡了三年多,過程中除了我出國或身體不適、除了逢年過節或天災,我們從未間斷每週的課程。這幾年我們發展了一些議題的戲、經歷了成員生活變化而人來人去、經歷了團體經營困難的窘境、遇到了自己陷入質疑自我的迴圈、遇到了卡在這個團體到底為什麼要運作的提問中、遇到了現實的發展原來不如我心中一直所想像的實踐....

 

=>「她們與劇場

=>「社區與劇場

=>「我與她們

=>「我與社區

=>「我與劇場

..........

 

很多面向我想好好咀嚼,多細節需要沈澱,多思緒需要整理,多提問反思需要面對,一個月的時間實在太短。

 

因為跟這群社區夥伴們很熟悉,所以如果我硬是要趕在論文截止期限前,倉促跟她們進行訪談以蒐集資料,老實說,並不怎麼困難,資料絕對可以很快整理出來。

 

但,如果我真的用這種速度來生產一篇論文,我覺得我會失去某些東西。

 

現在我想要更細膩地整理目前經歷過的歷程,我想要更從容不迫地跟社區夥伴們交換看法,我想要不為任何外在目的而倉促行事,我想要更純粹地去整理、回看、反思、對話、深省。

 

對,我想要靜靜地,純粹的,不為了外在目標而奔波用力。

 

我想要踏實地回看,我想要從中真實地看見彼此。

 

我很高興我選擇放棄,而沒有急著硬寫一篇文,只為了在眾聲喧嘩的研討會中爭一個小小的發言機會。

 

去訪問社區夥伴並為她們做紀錄的念頭,去年底已經在我心中醞釀,當時也跟她們聊過這件事,現在我更清楚我必須這麼做,而且我真的想做。

 

明天我將開始行動,我將去社區夥伴的家裡,請她們聊聊自己參與這個社區劇場團體的歷程與心情,然後紀錄下來。我很期待當面聽她們分享,很期待跟她們的交相對話。

 

雖然我已經可以預期,這個紀錄的過程,會讓我看到讓我感到挫敗的現實(我以為的理想v.s.實際的落差、我以為的積極v.s.實際的消極.....),但我還是得做,我必須看到自我感覺過於良好的現實。

 

就讓我一步一步更沈穩地做,為了理解這趟共渡的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