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新出發,去學校演講,好愉快。

只有短短一個多小時,我用的是重新整理過邏輯跟脈絡的PPT,前面講得不太順,還在熟悉。後面眼看時間不夠了,只好加緊速度分享。

卻也因為速度變快,我說的話語幾乎是在全直覺的情況下滔滔而出,掏心掏肺、沒有遲疑、沒有客套、沒有言不由衷。

有些話才剛脫口而出,那個真心的力度連我都嚇一跳。

後來,在快速帶過某幾張PPT的瞬間,我竟然,突然理解了這幾張圖檔。原來,這些照片之所以一直出現在我的簡報裡,是在暗示我:它們跟我的主題之間有一條更大的連結。

我過去兩年演講時,從沒看到這條未說明的連結,卻在今天,重新登台的這一天,看著這些熟悉不過的圖片,終於領悟它們一直以來想跟我說的話。

暑假這兩個月在我身上發生的所有刺激與沈澱,讓我這陣子開始看見自己的各種改變—尤其是對人事的另一種敏感—所以我今天終於有能力,看見了這些默默陪在我身旁的線索。

發現自己擁有本來沒感受到的力量,感覺好美妙,我覺得我真的不一樣了。

這是一個特別的晚上,我喜歡今天分享時所感受到的一切,我喜歡今天誠實的自己。

****

今天站上中正高工夜間部的大禮堂講台前,身體出現難得一見的緊張症頭,雙手微微地發冷。

我一直覺得我的演講主題跟tone調,通常是理工科男生為主的學校的致命傷(過去累積多次挫敗經驗)。本來很擔心台下觀眾會睡成一片或亂成一片,沒想到狀況比我想像好很多。

我看見台下至少八成同學們的專注神情,我看見他們臉上的細微反應,我看見他們的聆聽;當我後來霹靂啪啦向他們提問時,也看見好幾個人專心思考的表情。

最後當我下台一鞠躬,第一排的幾個同學舉起手臂,眼神用力,我看見了。

這是我第一次跟夜間部的同學演講,一開始等待觀眾入場時,我在台上看見台下坐著好多位重返校園學習的長輩—大姐、阿姨、媽媽、阿嬤、大哥、阿伯... . 。他們穿著制服,坐在年輕無痕的臉龐中間,靜靜的,微笑著。比他們年輕好幾倍的同學們,在他們身旁嬉笑拉扯,幾位媽媽笑著制止他們,說話的語氣就像我們家自己的長輩。

年輕的跟年長的同學並肩而坐,那個畫面讓我很感動。這些為了追尋人生夢想,而返回校門重新當學生的長輩們,其實就是我今天分享主題的最佳模範。

而這場也是我過去跑了一些學校以來,第一次看見學校教官及主任均以正經但不兇的態度、以講道理的方式,請同學注意秩序及坐的位置,沒有任何兇巴巴、消極性的、情緒性的、指責的、忿罵的言語或態度,而且還提醒同學們坐姿的端正細節及聆聽應有的氣態。

循循善誘、耐心提醒、條理清晰、心平氣和,認真把他們想傳達的話說出來的教官及主任,讓我感受到他們真的把同學當作是「講話」的對象,而不是「訓話」的對象。他們的態度讓我覺得心安而舒服,如果我是學生,我會願意信服這樣的師長。

雖然,面對這些提醒與叮嚀,年輕的同學難免還是會覺得煩,但至少今天我看到的是台上台下的某種祥和,我喜歡這種氛圍。

謝謝中正高工夜間部的師長與同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