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9年開始,我參與流浪者計畫的校園講座,到過很多學校分享,接觸了很多同學與老師。

每次從踏進校門開始,很多事情就會自己訴說著故事,從一個學校的氛圍、老師的風格、學生的狀態....等,都在讓我感受各種資訊。

曾經我講得一塌胡塗,全場暴走大亂,老師當場發飆吼人;曾經我講得極順,全校一千多人多次熱情鼓掌還吹哨;曾經我講得激動哽咽,一個抬頭,看見台下的老師或同學也含著淚;曾經我講得心不在焉,講完只想趕快心虛逃走;曾經台下同學從進場就宣告放棄參與,直接趴在桌上睡覺,讓我在台上覺得所有的用力都沒有回應,挫敗無比;曾經我到偏遠的國小對全校一到六年級的小學生演講,面對這麼多混齡的小朋友,比跟大人說話還讓我緊繃,幸好全場笑聲與回應連連.....

曾經......曾經。

到了今年上半年,我非常明確地感受到自己對演講已失去熱情,雖然內容經過多次補充或修改,但不斷的重覆讓我最終失去了熱情,我找不到之前那種充滿能量的狀態了,也還摸不清如何掌握維持穩定度的方法。

當台上講者沒有能量,台下觀眾也不會有連結。

我不想對不起邀請我的學校及師生,也不想對不起自己,所以上半年講完最後一場後,我決定不再接講座。

結果因緣際會,有兩間學校邀請我下半年過去分享,其中一間是我的母校交大。

我考慮了很久,我看著自己。

我還有什麼可以分享?我還有能量嗎?如果我答應了,我能誠懇地跟他們相遇,沒有心虛嗎?

結果,經過暑假兩個月的沈潛,這段時間經過跟各種人事物的碰撞而帶來的省覺,我的狀態慢慢地調整,我仍然是我,但跟以前不太一樣了,我在習慣「新」的我。

現在我開始重新準備演講的內容,也許跟之前內容大同小異,但我正在習慣用新的邏輯跟心情去面對它,也希望當我站在台上,可以用另一種嶄新而誠實無偽的狀態,跟他們由衷分享。

打破是新的開始,讓我好好打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