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按下「匯出」之後,我的心奇蹟似地明亮了起來。

N天坐在電腦前不動不喝的閉關剪片生活,終於結束了,我有一種真的解脫的感覺。

這一趟漫長而充滿拉扯的剪片過程,讓我自裡至外體悟許多。

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會被人操作到變成不重要?什麼是誠懇的創作?什麼是真正能留下印象的創作?什麼是負責?什麼是熱情?什麼是深刻?什麼是執著於表面的熱鬧?什麼是停下來?什麼是毫無自覺地一直往前滾著走?什麼是回看沈澱?什麼是明白?什麼是願意?什麼是逃避?什麼是不醒人事?什麼是不得不?什麼是堅信?什麼是公平?什麼是價值?什麼是效益比?

我有了一些整理,也有了新的理解與決定。

過去幾天極度不正常的生活,讓我臉色枯乾又發紅,眼睛無神,雙手僵直,背部痠痛。好幾天沒出門只關在家,中間好不容易出門一趟拿光碟,好久沒開口講話的我竟講得結結巴巴,有種靈魂暫時不在身體裡的感覺。

剛才解脫後,我踩著緩慢的步伐,到3樓陽台倒東西。

抬頭看見昏暗光線底下的盆栽葉片,微微地飄動。我向它走過去,不經思索地摸著它說:「你們在睡了嗎?」

然後我靠在陽台邊發呆,看著週遭這一切的寧靜。

我看到一隻灰色老鼠從馬路橫越,一個年青人戴著安全帽騎過,對面鄰居把窗戶關上後開燈,遠方公寓大樓只有一戶的陽台亮著紅燈,隔壁門口魚缸裡的大魚迴轉游著,剛才那個年青人沒戴安全帽從反方向騎回來,斜對面阿伯提著水桶走出來倒水溝,一隻褐狗慌張地走來又慌張地掉頭轉彎跑走,對面2F房間傳來小孩玩鬧的聲音,一台歪斜停放在門口的機車。

這一切就像電影場景。

然後我發現,這一切如此沈靜,只有我身旁的盆栽葉片微微飄動。我朝四週再望了一圈,一切都靜止,真的只有我身旁的葉片在動,彷彿是「乘著光影去旅行」中李屏賓發現的那株獨自跳舞的植物。

我注視著它搖曳的葉身,透著光線,微微顯現出葉脈,我問:「你想要跟我說什麼呢?」

沈靜。

慢慢地,我笑了,真正的眉開眼笑,好幾天來第一次這麼自然地笑,開心地笑。

它想要告訴我,慢慢走、慢慢活,才能看到這一切,走太快是什麼都看不到的。

然後我想起海馬迴的李老師在日光顯影工作坊中說:「不動的,才會(在照片上)留下來。」

 

我想要留下來,留在這些真正活著的時時刻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