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非常莫名隨機、完全不知道狀況的情況下,跟C去參加一個陌生的活動。

馬修連恩跟他太太在台上,跟所有與會的人分享他們接觸禪修的歷程。他倆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分享他們在婚後經歷了各種激烈的磨合、生命的低潮、以及幾乎要離婚的過程;然後如何在禪修之後獲得莫大的改變,重新謙恭而全面地愛著彼此、努力經營家庭。

我看見他們夫婦臉上滿溢的笑容,眼神裡的光采,以及話語中傳遞的堅定與柔軟。我感受到他們的誠懇。

其實我本來是來聽馬修唱歌或演奏的,雖然沒聽成(根本不知他們是來分享的),不過他們的活力,讓我慢慢鬆開原先(排斥傳教)的防備,也跟著他們自然而然地笑著、柔軟著。

 

笑著笑著,然後,在某個瞬間,我突然想起早已被遺忘的那天。

 

一年半前,我跟你坐在友人車上的那天,隨手拿起散落在座椅上的其中一張CD,是馬修連恩的專輯。由於你從學生時代就一直參與環保運動、你如此愛著大自然,所以我向你解釋這個加拿大音樂家出生在生態保育區的背景,以及他的專輯總是展現對大自然的關切與熱愛。

然後我打開CD盒,拿出裡頭的小冊子,跟你一起看著裡頭的照片,一邊翻譯給你聽。馬修在其中一篇短文裡說:台灣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來了第一次之後就會深深愛上她,再也不想走了。

不要輕易來台灣!」我記得文中他是這麼開玩笑地寫的。我也記得接著我向你補充:馬修後來就真的住在台灣,而且娶了一個台灣太太(當時他們才剛新婚)。

 

你臉上露出的頑皮表情,我也記得。

 

嗯,曾經,你也即將留在台灣這個神奇的地方,再也不想走了。

可惜最後命運不打算這麼安排。

 

而一年半後的今天,因緣際會下,我碰巧坐在這裡,意料之外地看著馬修連恩夫婦現身在我面前分享,此時他們的兒子已經超過14個月大;也意料之外地突然想起,原本也會在這裡、在我身邊的你。

 

 

這一年半,真的發生了好多事,我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艱辛路。

 

現在,我過得很好、很踏實,我學會更坦承地面對人生,學會更無畏地好好活著。也希望你在太平洋的遙遠另一頭,一切都好。 

 

由衷祝福你,祝福我們。

 

我想今晚真的是一場精心安排的巧合。

  :)

 

(馬修連恩:Don't Say Good Bye,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