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962.JPG     

你跟妳跟他跟她,上台前泰然自若,上台後依稀輕鬆,面對台下特地前來觀看的五、六十位觀眾,沒有絲毫彆扭。

短短共渡七堂課期間,我曾經著急於大多數成員的不習慣表達、不習慣討論、與不習慣做自己意見的真正主人。但著急無助於事,於是我必須選擇更放鬆,讓出可能的空間,讓自己、也讓大家「一起」練習激發、統整出共同的想法。

我希望在這次「演出目標」明確的短期課程中,可以儘量無聲無息地吸納每個人的獨特。

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權力說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對這個團體有影響力,每個人都能貢獻自己的特質,我說的「每個人」,沒有錯,就是

一開始團體裡有一種隱而未顯的焦躁或不耐—先不論是否我過於敏感—有人的目光在尋找劇本,趕快照指定劇情演就好,何必進行大團體討論。不過,團長說的沒錯,我們這次要演的,是「活戲」,而不是照給定的劇本/台詞來演出。

所謂的「活」,不僅僅在於台詞的彈性,更在於扮演角色的你,是否全力融入角色,在適當的時候做出適當的行為—借用小冬的話:「演戲就是做『對』的事。」。融入角色,其實是在考驗每個人的專注,比方說:你是誰?舞台上你身旁有誰?你能不能對台上的他人有所感受?

今天站在觀眾席一旁的樹下陰影處,我一邊拍打身邊揮之不去的蚊子家族,一邊好開心地看著你們在台上被強光照射。

今天的你們,目光與肢體都自在而放鬆,在台上大方展現你們原本就放得開的肢體語言,也能盡力留意別的角色發生了什麼事,下了台還不忘為台上的劇情給予回應與歡呼,主動帶動觀眾的氣氛。

更重要的是,今天你們幾乎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呈現角色會做的事。

演完後有位公部門的主管上台致詞,其中說了一段「雖然有很多地方可以再加強,可是演得真的很熱鬧....」是的,我知道,這齣戲的藝術性與美感並不亮眼,不過,對我而言,這短短八堂課最重要的價值,是期待引發參與者的興趣與自信,凝聚所有參與者的自主性,更希望讓每個人都感到自在,不需要去擔心自己演得好不好或像不像。

今天看到台上的大家,這麼放鬆而享受其中,這麼用力而無畏地演、動、講話,裡頭的能量好吸引我,我在你們身上彷彿看到小孩的靈魂,自由無拘束而又十足真誠。

看著你們,我突然有一種感受:你們很認真地「演戲」,但其實你們也是很認真地「當自己」,這看起來矛盾的兩件事,在燈光強碩的舞台上,原來可以和諧共存。

「演出」的目的有時並不僅僅在於藝術性的追求,有時更重要的,是促成團體中個人與他人的無限可能,那是關於每個人「存在」的印痕—尤其是在樸素的社區或社群團體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