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永康社大公民週講座,吳仁邦分享在永康進行環境守護的工作內容,他提到永康市中心以前是一個潭。

這讓我想到上禮拜剪王浩一老師在五條港街頭說書的影片,反覆聽著他生動描述三百年前台江內海的淤積過程。

現在站的海安路,以前是鯨魚出沒的內海;現在繁華熱鬧的永康,以前是一片平靜的潭水。

想到歷史時光帶來的地景變化,以及今非昔比的人文風景,前後截然不同的發展,讓我有種說不明白的激動。

我們在這裡乖乖地活著,跟好幾代之前的世界,連繫著複雜但看不見的線。

 

他們踩過的地,我們路過的街。

 

從小我對歷史幾乎是無感,因為只連結到考試與分數;現在我終於開始懂得歷史的迷人。

我喜歡聽別人講自己經歷的細緻軸線,現在我會開始喜歡聽大環境與時代的細部歷程。

 

下次去五條港,我會靜靜聽著鯨魚從我身邊游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