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受阿月之邀,來到台南東山的嶺南社區,進行社區劇場課。

這個位於山上的社區,以種龍眼、柳丁為主要產業,村子裡主要都是大叔大嬸,世代在此居住了數百年。

嶺南社區受到注目的原因,在於他們對「永揚垃圾掩埋場」的反抗。

當初因為一些手段的運作,使純樸的果農們在不知情的誤解情況下,讓工廠有機會入駐社區,打算在這裡埋放事業廢棄物。後來村民發現後,全村阿伯阿桑集結起來,陳情、靜坐、苦行,抗議至今。

社區反對這間公司的原因,在於對方場址就設立在急水溪的上游處,掩埋場滲出的汙水有可能汙染到急水溪,在地的果園全靠這條溪流灌溉;再加上場址離烏山頭水庫不到1公里,而且位於斷層地形上面,垃圾污水有極大可能會直接流向烏山頭水庫,污染整個大台南地區的農業與民生用水,使淨水變毒水,殘害世世代代。更可議的是,永揚惡質遞交假造的環評資料,被村落居民發現而舉發屬實。

在這將近十年的抗爭過程中,台南縣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冷淡態度,以及政商相護的實景,反覆映入社區居民眼中,或攝入紀錄片鏡頭中。有社區朋友更因出面反抗永揚,而受到工作單位的排擠壓力,被迫退休。

那天社區朋友說:「我們世代都單純種水果,一直到了發生這件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小老百姓是這麼沒價值,被政府及商人輕易忽視。」

民國91年,我大學懵懂畢業那年,正是這些純樸的農村居民,開始反抗永揚的起點,至今已經將近十年,不曾鬆懈。

這一路的辛苦抗爭,就是希望能夠撤銷掩埋場的設立,為後代的淨土與用水,留下保障。

現在他們希望能透過劇場的演出,讓他們的心聲可以有機會讓更多外界的人知道,雖然目前參加劇場課的朋友不多,但只要屆時需要出動發聲,村長說全村的長輩絕對會放下手邊所有事情,不顧一切出席。

參加劇場課的朋友,多以55~72歲為主,還有三位10~12歲的小朋友參加,年幼的她們擺出身體雕像說:「永揚,滾開我們的社區,我們要乾淨的家!」

那天村長夫人跟我說,原本以為老公的出生地—嶺南社區,一片好山好水,可以讓她們過著平和安穩的踏實生活(她當初可是不顧家人反對,而跟老公公證結婚)。萬萬沒想到,當永揚入駐她們社區,一切都改變了。這幾年,她們必須走上街頭 、走入政府、走入民眾,為家鄉及整個大台南人民的環境權益發聲、抗爭,還得為黑道的暴力恐嚇提心吊膽。

這樣的生活,是她當初萬萬沒想過的。她開玩笑地說,她實在是很會選老公。

課程結束,當我們要離開時,村長夫人與另一位大嬸拉著我的手,向我鞠躬,謝謝我願意跑來跟他們一起工作。「抗爭了十年,我們最怕就是永揚乘氛圍較平靜時,找機會捲土重來,所以每次只要有新的人來關心這件事,我們就會覺得充滿希望。」

我握著她的手,眼眶泛紅,我還沒做什麼,也根本不會是我「做」了什麼。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為土地反抗的決心與毅力,這麼久的堅持,才有力量感召更多人加入他們的行列。


這條已經走了很久的道路,我希望會繼續堅決地,往公與義的目的地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