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市區時,常會順便到大天后宮裡走走。我特別喜歡在平常日的白天來,香客少少的,廟裡安安靜靜的。

我懶得點香,但會跪在媽祖前面,雙掌合十,靜靜看著祂,傾訴心裡想說的話,聞聞空氣中的煙味。

常常,看著祂的眼神,我彷彿感受到祂真的看盡世事,明白我們的生老病死、生離死別。

祂半垂的目光,總是為我帶來獨特的平靜。

P1140016.JPG 

今天我照常來到廟裡晃晃,繞到後面,看見一對母女。老媽媽跟看起來30幾歲的女兒,一起專心讀著「月下老人」前面的指示說明,兩個人一邊唸、一邊討論該怎麼拜才正確。

後來我晃回廟的前面,看到那對母女出現在服務台,跟廟方詢問拜月下老人的流程。

老媽媽一臉愁容,說出她為什麼要來拜月老:她的女兒跟男朋友已經說好要結婚了,但不知道受了什麼因素影響,過年完後,男朋友就中斷聯絡,避不見面,讓她的女兒心碎神傷,情況很糟,所以她今天跟另一個女兒來,希望月下老人幫忙,看他們小倆口能怎麼辦。

我在一旁,不小心聽見了老媽媽的擔心,也看見她糾結的眉頭。

 

深呼吸。

 

廟裡看來平靜,但每個人都帶著翻滾的不同思緒。前來尋找答案、獲得慰藉、祈求平安。

這是我第一次,清楚聽見別人將來廟裡的動機說出,平常聽見的只有神明前面的舉香喃喃,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擲筊聲。

 

生命充滿考驗,能預料的、不能掌控的,自己的、別人的。

而我們充滿疑惑,問得出口的、還說不清楚的。

各種問號與祈願,在廟裡的裊裊香煙中,源源昇起,也彼此錯身而過。

 

生命樣貌的複雜,總是吸引我的注意;不同生命的起落順滯,總是引起我驚呼。

對於所有真實存在的因緣際會,裡頭鼓動的神祕與奧妙,我永遠像第一次經驗,永遠無法不像小孩一樣張嘴驚訝。

這所有的安排是一場永遠看不膩的戲,高潮迭起,無可預測真正的最後結局。

 

老媽媽的愁苦讓我今天的拜訪媽祖之行,有了另一種理解。

這裡並不真的安靜,而是喧鬧著俗世的紛擾。

在我們看不到的空氣裡,人的喜怒哀樂與七情六慾,悄悄攪動著空氣裡的寧靜。

我今天寫著廟裡的祈願卡時,不也是表面冷靜、心裡起伏激動?

 

這就是活著呀,所有感受的複雜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