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茱麗葉諾畢許,聽茱麗葉諾畢許,她的泰然在鏡頭前如此渾然天成,無法讓人將目光從她身上移開。


這部近距離拍攝茱麗葉諾畢許的紀錄片,讓我想起大四時,有一次我跑到台北當代藝術館,在展覽中看到一部短片。

 

片中一位外國中年女性帶著微笑,對鏡頭回答訪談:


我很滿意現在的年紀,我一點也不會想要回到更年輕的時候,因為此時此刻,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我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那時,對於唸錯系而痛苦萬分,對未來的自己渾然無知而惶恐不安的我,那位女士在鏡頭中的神態與言語,如此懾人。


什麼叫做「清楚自己要什麼」?什麼叫做「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至今我依舊記得,自己站在展場那台電視機前的震撼。


從那時開始,我無時無刻不在希望,可以趕快跳過那個渾渾噩噩、徬徨無知、不知所措的慘淡後青少年時期,直接進入她所說的「了解自己是誰」的階段。

 

那會是什麼樣子?


今天看到「茱麗葉諾畢許」這部片,44歲的她,迷人優雅的言談與姿態,讓我再度想起了10年前我所希望自己成為的樣子。


現在我知道,不可能真的「找到」自己,我們只能一直努力「成為」自己,因為上一分鐘是自己、這一分鐘是自己、下一分鐘也還是自己。每分鐘的自己都由上一分鐘的自己所累積,不會有跳躍、不會有抹去,過去所渡過的時時刻刻,就是現在的自己。

 

不管是痛苦的、開心的、順遂的、不順的。


茱麗葉諾畢許讓我看到,她的迷人自信並不是因為她精明能幹,而是因為她勇於觸碰自己所有的不勇敢,勇於揭露並呈現她的不完美,她既勇於把自己盡情全然給出去,也記得回過頭好好照顧自己。


她的迷人來自擁抱自己的真實,而那些真實是來自不完美。


她在片中提到,某位導演讓她看見「真相的力量」,我想,妳也讓我看見了相同的道理。


勇敢冒險,呈現真正的自己,不壓抑設限,為所有的完美與不完美真誠流動,然後我們將會有機會更接近生命的本質。

 

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