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阿姨辭掉朝九晚五工作,開起紅豆餅攤位。


前陣子才剛開業沒多久,就因為遇到誇張蠻橫尖酸的房東,而不得不歇業一陣子,重覓地點。終於,前些日子再次擇吉日開張。


今天我過去時,現場賣到只剩一壺的麵糊,烤完就可以休息了。我靠在攤位一旁,看著小阿姨帶著一點點生疏的動作,轉動烤盤、刺起烤好的餅、裝袋。


有位貨運司機一邊講手機一邊點口味,講完後看到裝袋的種類跟他點的不一樣,很不耐煩,皺眉,翻白眼,瞪了兩眼,然後說:「沒有奶油妳剛才怎麼不講?」語畢,現場悄悄凝結。

 

我感覺小阿姨的頭稍稍低了一下,兩秒後,她開口溫和地說:「所以,芝麻跟花生都再各1個是嗎?」補夾給他後,對方轉身離開。


這是一幕很微妙的景象。


從我小時候有印象開始,小阿姨常常是一派時髦新潮,身上穿的、用的都是有質感、有牌子的貨色,她淘汰掉的東西常常轉送給我,我可是開心得很。身為家族六個孩子中年紀最小的女兒,她的成長適逢經濟成長,時代背景與社會價值觀跟姐姐們很不一樣;加上本身獅子座的天生豪氣個性,她在我心中一直都是敢言敢行的新女性形象。


現在,她離開收入穩定的上班族生活,選擇了一條小本創業的路,開始當自己的老闆。雖然生意小而單純,但每天的備料、煮料、運送、開張做生意、收工洗器材...等程序,每一項都馬虎不得,每項都需要花一定的時間去完成,紮紮實實沒有一項可以跳過省略。

 

「自己當攤販老闆」跟「坐辦公室工作」截然不同,在辦公室可以吹空調、穿漂漂,若有空檔還能悠閒吃下午茶/上網聊天、跟同事八卦、或放空;站在第一線現場賣紅豆餅,直接面對冬冷夏熱的大馬路,每分每秒都要準備迎接不知何時會來的顧客,顧客人數多時現場會忙不過來,人數少時則要擔心今天的材料能不能賣完。

 

換了工作領域,換了工作內容,同時也一起換了工作態度與方式。現在小阿姨凡事靠自己,每天的24小時變得具有高度存在感,每個時段都有要完成的目標及進度,無法馬虎更無法逃避,生活的規律變得理所當然。

 

一雙原本白嫩嫩的手,現在要學習有效率地做各種工作,也被劃上了被烤盤燙傷的長痕;一張原本機伶直率的嘴,現在要學習說各種和善的語言,以迎接各種模樣的顧客。

 

今天當那位客人語出不耐,小阿姨當下的回應,雖是作生意人的基本待客之道,但我卻真切感受到小阿姨的微妙狀態—學習做一些自己「必須」學習做的事。

 

這些年生命帶著我們不斷往前, 路上風景總是轉換,我們總有被賦予要練習去看見的東西。

 

今天在一個小小的瞬間我感覺到小阿姨身上透露的一種微妙,我想我知道,那個微妙,就是歲月,就是彎下腰學習的謙恭


P1120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