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天南大戲劇所研討會的演出結束後,南飛夥伴們接收到許多正面回應,一個接一個。我們看見一張張的笑臉在我們面前停佇,開口訴說心裡的欣賞與喜愛。


承接別人的熱情回饋,越聽越不知該如何適當回應,我反而開始戒慎恐懼起來:「什麼是『好』呢?」

什麼是「好」的playback演出呢?


台下觀眾幾乎都是應用劇場或戲劇教育的相關工作者、學者、研究生、感興趣者...,也有不少觀眾抱著對playback的某些「特定印象」前來觀望,而我們熟悉的幾位師長(尤其是指導教授)及前輩們,全都坐在台下。


當然不是為了要比較、也不是為了要證明什麼,不過,雖然心知這場跟之前任何一場演出一樣重要,但在準備迎接觀眾入場時、在聆聽時間一分一秒滴答逼近時,我竟然還是開始緊張了起來,雙手微微發冷。


喔,見鬼了,演playback第一次感到緊張?!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身為一個普通凡人(捏一下手臂,會痛~~ ><),再如何灑脫自信無畏,仍難免遇上一些時刻,只想讓別人看見自己最好的一面、恐懼丟臉、想「證明」些什麼—哪怕微不足道。


噗通噗通,我靜靜看著坐得越來越滿的觀眾席,心臟跳著Hip Hop熱舞。


當小武終於邀請演員上台,我們從舞台兩端走向中央,當我們眼神互視微笑,當我們幾人在台上一字排開完成合體,神奇的是,從那刻開始,我不再緊張了。

 

合體的瞬間,我知道我們幾個人將從此刻起完全一心,我們會用最大的誠意,專注於當下、專注聆聽、專心感受、盡力回饋。我的直覺如此強大而篤定,它告訴我:我們能彼此信任合作。

 

然後我們一起跟觀眾,共渡了接下來短暫但流暢的時刻。

 

演完後,在台上以最強馬力自動運轉的頭腦感官心靈,瞬間回到正常的節奏與速度,而剛才的40分鐘,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喔,我不太確定,倒是整個人有一絲絲暈沈,因為某種說不出的喜樂。

 

2010年11月20日這天,在天時地利人和的諸多順利搭配合下,成團即將滿2年的我們,在此次演出中見證我們的團隊動力悄悄進入另一種模式:大家既能各自保留自己的獨特,也能同時凝聚並啟動集體力量,不分彼此地「一起」站在台上和諧演出。

這天我們一起穿越了一個關卡,也一起完成了一次進步的經驗。

 

感謝所有上台與未上台的夥伴,是我們一起陪著彼此,往另一種的進步邁進。感謝時時刻刻,感謝攜手共伴。

 

所以,再回到文首,什麼是「好」的playback演出呢?

我們在台上因全然的專注投入、誠懇地聆聽與回饋而由衷開心,台下的大多數觀眾也因我們的演出而感到滿足愉悅,我想,這場演出已留下了基本的價值與意義。而在看似順利的演出中,藏著更多值得我們進一步花時間去提昇、深化之處,眼前的路還需一起互持前進。

 

有趣的是,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在演完後,隔天又與所有teller共處一室。每當一個轉頭就不小心與任何一位teller四目相交,望著對方善意帶著笑意的雙眼,我心裡雖想說點什麼,卻又微妙地止在喉間。

 

前一晚我們在playback舞台上共渡了神奇時光,此時,還是以微笑回報就好。

 

留給真心的微笑去回應,很開心我們在playback劇場中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