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關於「河流」訴說的圓滿….

 

此次去巴西,我帶了一本薄薄的「流浪者之歌」隨行。

 

一個半月後,我從巴西貝林回台灣的路上,坐在美國洛杉磯機場的2F轉機等候室,面對著眼前下方1F川流不息的行李轉運帶,我紅腫著雙眼,微顫著雙手,終於讀完書中主角「悉達多」窮盡一生對於人生終極的追尋。

當「悉達多」終於聽懂了那條河(恆河)跟他說的話,聽懂了這所有流動的種種,他也終於悟得了關於生命的有限與無限:

 

悉達多聚精會神地諦聽著,完全專注地,心無雜念地聽取著一切的聲音…..雖常聽到這些無數的水聲,但到今天,他才聽出它們的迥異之處。…..

它們全都互相交織,此彼連鎖,以千種不同的方式糾纏在一起。而所有這一切聲音,所有這一切目標,所有這一切渴望,所有這一切煩惱,所有這一切歡樂,所有這一切善與惡所有這一切的一切,就是這個世界。所有這一切的一切,就是萬法之流,就是生命的樂章。

當悉達多全神貫注地諦聽著這條河的聲音,一心不亂地諦聽著由這千種聲音合成的歌聲時;當他不去諦聽悲哀或歡笑的聲音,當他不逼他的心去聽任何一種特別的聲音而使它專注於他的自我,而來雜聽所有的聲音,整體的聲音,融合的聲音時那時,這由千種聲音匯合而成的大合唱,便是由一個字扎構成,而這個字便是:『唵』它的意是圓滿。


才剛結束此趟與亞馬遜河的美妙相遇,想不到就在回家的路上,我竟讀到了另一個人在另一條河裡所聽見的「圓滿」真理。

這也許是上天的安排。

這項安排讓我重新咀嚼這半年來,我與「河流」的種種連結,以及她似乎一直想告訴我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