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之外需要諸多關照及協調

由於本次陪伴課程之所以進行的時空背景相當複雜,所以我們除了「進行課程」本身,更多需要關照留意的層次其實更大更廣,從組織與組織間的關係、營區的條件限制、議題的呼應等。

我這次在進行課程期間,負責聯繫幾個外面的演出團隊與我們的課程合作,由於我自己某些個人事情的緣故,在前期聯繫及現場進行表演的過程中,我並沒有細膩關照到各種應謹慎看待的連結關係、合作模式/初衷/目的、本課程計畫的用意、演出團隊本身v.s.我們(辣媽媽劇團)v.s.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的關係…等。

正因自己當時的種種私人情況讓我無法全心投入,在心思不夠敏感、沒有事前作更縝密溝通說明的情況下,使得演出團隊對於彼此合作的狀況,有某些不理解或不順暢。

這個不順暢的經驗,讓我真的好好地學了一回,除了對於合作情境應有的敏感度,及事前聯繫應有的細緻外,我更學到,當自己個人的狀況無法全神貫注時,工作成效是不可能理想的,所以,一個工作者如何在個人生活的情緒與工作品質中,找到良好的平衡與兼顧,實在非常重要!

另外,我想特別提出一件事,本次邀請我們「南飛嚼事」一人一故事劇團到農場演出時,演出前,觀眾的領導人向大家做了一些說明,她告訴大家可以在待會的演出中分享關於八八風災的心情。這個「鼓勵」讓我們演出團隊在一旁聽了,吃了一驚。

事後我們在團練時作了一點討論,大家覺得,我們雖是以「服務演出」的本衷進入災區,但在演出主題的設定、以及引導觀眾分享的方式,都是為了讓觀眾可以從貼近自己的生活面向出發,進而透過分享以獲得抒發。因此,我們所設定的演出主題—「禮物」,本質上是中性的,是可以包含各種面向的生活故事的,我們並不打算去直接「強調」或「鼓勵」大家分享八八風災的經驗。

我們認為,這樣主題的設定並不是刻意對風災議題避而不談,而是希望主題不要只是圍繞著風災,因為我們雖然來災區演出,但並不表示只能針對「災害」作演出。我們希望這次我們所帶來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可以是在一個較具對「人」的生活的普遍性分享與回饋。

所以,當領導人在演出前,主動提醒觀眾可以分享八八風災的感受,我們覺得並不是很適當,因為這個風災的經驗離大家都太近了,而且可能對有些人而言,是極為深層的悲傷,所以在演出前向觀眾作這樣的「說明/提醒」,其實很有可能會讓觀眾對接下來的演出感到某種不安、防備,因為觀眾很可能會預期自己似乎必須去分享自己的風災經驗、或從別人分享的風災經驗中去重新受到一些振動。

同時,這個意料之外的提醒,讓演員們當下聽到了也忍不住受到影響,因為那天演出前的所有主客觀條件都很不順(如:團員因本身工作因素,無法更早從台南出發、加上對農場地點不熟而無法更早抵達演出現場作靜心及準備;有團員騎摩特車自行前來而遲遲未出現且聯絡不上,大家心裡很擔心;觀眾們剛睡完午覺,感覺還很疲憊低迷;演出動線與方向很容易受大門的干擾….),演員們在準備開場時已經是在一個倉促的情況下,所以當我們聽見這項對於分享風災感受的說明,站在台上時,心裡已經在擔心觀眾可能對分享八八風災有一些預期跟防備,所以演出的心情專注及品質也難免受到某種影響。

這場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的情況,反應出事前的溝通協調可以作得更清楚,因為雖然我們在演出前有告知「禮物」這個主題是中性的,但雙方對於「中性」的解讀也許不同,而且也沒有確認領導人演出前向大家作的說明是什麼樣的內容。總之,這次經驗讓我學到,在演出前的種種準備,除了硬體條件、演出人員身心情況、主題設定面向等,還需要去關照到跟觀眾族群之間的事前溝通與多一點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