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閉關在新店山上,進行「希望的豐收」筆記本內容濃縮。

對於「濃縮」的方法、選擇者、選擇視角、濃縮後的詮釋方法...等面向,我一開始心中有不少疑慮及擔心,但因我總必須從實作、觀察中去歸納出我想表達的切入點,所以我決定先讓自己放手去試。

實際開始進行後,自己的確出現諸多主觀式、憑自身觀點進行「理所當然」的挑選情況,那個察覺的過程讓我對自己感到相當挫敗,為何先入為主價值觀總是揮也揮不去?我在孩子的筆記本內容中,其實不是「看到了」他們,而是看見了「我自己」的偏見及侷限。

雖然自己不如期待想,但有「察覺」是一個好的開始,再加上這次的工作分成兩天來進行,而且我們小組進行了大量「異」觀點的討論與詳細陳述,這整個拉長對話的過程,讓我有機會沈澱、觀察、思考、調整,一步步讓自己試著從更中立、全面觀照、多方考量的視角,去面對孩子們寫的內容。志軒的分享更提醒了我,我能不能更敏銳地看到,孩子們除了「說」了什麼,還「沒說」了什麼?

我也明白,在自已實踐人生的路上,永遠不要只停留在「對自己的不足感到挫敗」這個層次,而應趕緊從該立足點,找到轉化的角度,並藉著夥伴們的多重眼光、誠懇對話,去找到擴大觀看結構的方法,以提供幫助自己有所成長的力量。

這兩天,感謝這份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話,帶來不同的衝撞與火花,幫助彼此擴展了對眼前討論內容的更多觀照與想像。

也許我的思緒總是糾結、陷入膠著、卡在盲點,但只要我願意誠實面對,積極處理,謙卑聆聽對話,我會讓自己的參與越來越飽滿。

 

人生就是這樣,總是要在經驗中去覺察、去反思、然後得到學習。

P10309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