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的課暫時告一段落,這短短兩個月進入營區的「陪伴」,靜下心來回想,應該是我「被陪伴」的成份比較高。

這群活潑熱情的孩子,從第一堂課就給了我各式擁抱,然後一直延續,不曾間斷。這一秒跑跳中傾巢而出的能量,下一秒就變成擁抱中害羞內斂的真情。

高音量的豪爽玩鬧聲背後,我知道藏著一顆顆細膩敏感的小小心靈,也許你們不想被識破,但是我都悄悄看見了。

由衷希望,這些日子以來,你們每個人在我們的課堂上都享受了真正的自由,誠懇的被尊重,以及真心的被讚賞。

一直到最後一堂課,我都還沒有離情依依的感覺,因為心裡覺得以後一定會再跟這群孩子見面。

倒是那天早上延遲了半小時下課後,為了要趕回去載小孩而匆匆告別,我記得一跨出教室門,正好一個轉頭瞥見了那個小女孩,啾著嘴、皺著眉頭,帶著埋怨的眼神目送我們,她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要離開。後來走到大門口,因有事稍微擔擱了一下,於是我站著跟另一個孩子聊天,說完話後順勢蹲下來抱住他說再見,結果他臉上原本的笑容馬上消失,露出抗拒的表情,眼神不敢看我,那一刻,我心裡一糾。

他知道這句「再見」之後,我們會有好一陣子見不到面了。

兩天後,營區舉行感恩晚會,為這五個多月暫時安置在營區的生活,說一聲再會與謝謝。全場位階最高的中央長官,站在台上口沫橫飛,連引了好幾首古詩來「勉勵」、「鼓舞」大家。當四週烤肉白煙陣陣,香味四溢,我看著這位長官在台上亢奮發言,再看著台下那幾位內斂安靜的基金會駐點工作人員,突然發現,有時候體驗相對較淺的人,常是最容易發表言論的人,而那些第一線經歷整個過程的人們,反而靜默。

階級發言權的不同當然是原因之一,我想其他更主要的,是當感受越深刻,就越難以簡單的字語、在短短的時間中做方便的陳述。所以那些以無數平凡時刻累積出的漫長真實經驗,需要待在肚子裡一段時間,有機會進行回顧、咀嚼後,才有可能被吐露成珍貴的情感。

這週五,那瑪夏的朋友就要回到山上,回到自己熟悉的家。莫拉克改變了家園面貌,五個月後,大家也都帶著變得不太一樣了的自己回家,而我也因為兩個月的陪伴課程而得到了一個不太一樣了的自己。

 

帶來破壞的,也必然帶來新生。

祝福所有的那瑪夏鄉民,祝福所有親愛的那瑪夏孩子。

P10209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