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反文化局
展期 : 2009 10/6-25(週二至週日17:00~24:00,週一店休)
地點 : 豆皮文藝咖啡館 Dogpig art cafe
            高雄市五福四路131號2樓 (捷運橘線鹽埕埔站1或4號出口,步行1分鐘就到豆皮)
         07.5212422

首 先說明「反文化局」不是停留在反對「文化局」的層級,而是在一種當代藝術意涵下的反文化的操作,除了countercultures的在地想像之外,我更 在意的是作為一個「文化的」藝術工作者身份,如何洞悉我們的環境機制,這個洞悉,需要一些操作來實踐,「局」是這個操作的機構或單位,但它將是一個實際會 運作的單位,我醞釀已久,我將它設想會是一個「運動」,不會停留在僅是一個展覽的層次。

縱觀現在藝術圈經常使用「真假難辨」的手法,(或者以假為真;或者以真為假),基本上都是某種再現形式的逆向操作,更深一層來說它普遍是一種對現實的不信任,並遙遙呼應了某些關於「社會不存在論」的極端看法。

「反 文化局」試圖採取另外一個路徑,直接面對當下文化的空洞性,計畫第一次公開說明是在一個講演場合中,主要的用意在於直接面對藝術生存環境中的一些政治性問 題,某種自我檢查(censorship)形成了我們對週遭事物的根本界線,而這種確實來自於外,但卻夾帶著矛盾的自我認同的檢查制度,往往非常不容易被 發現,也就是說,外在的體制已經不再是過往的那個運動 (如六八) 所明確圈圍的外在體制,而是以一種更為內化(inner)的狀態交疊著我們的生活 (乃至於創作),因此,我自己身上看到了這些外在政治性的不可見,我必須說,我們很難意識到它,特別是經由升學競爭及展覽競爭所篩選的藝術菁英份子們,你 如何告訴自己去反對那個你年輕時夢寐以求的理想藝術殿堂?

於 是,夾帶著矛盾的自我認同的檢查制度的外在性成為我們需要面對的事物,不僅僅是傳統的我們對於官方體制的批判,而是處在細微的「文化主義」的移殖情境下, 我們面對的一切都是貌似開放的,但這個「貌似」存在著一個非常模糊的狀況,就是不真實,所有開放的領域,都因為有一個開啟這個開放領域的「開放者」而變的 極其模糊。

這不僅僅是我作為一個當下代藝術家在一些官方體制翻滾的經驗,同時是我作為在龐大的文化自由概念下「個體」的歸零思考。本次展覽預計以「反文化局」的一些基本理念,關注事項,及未來可能的操作方法作為主軸。(文/高俊宏)

cc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