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一月,從韓國帶回來的250ml小包裝辣椒膏,上個星期終於挖完最後一杓;一包番薯做的韓國冬粉,還剩1/4包在櫃子裡;一包韓國火紅辣椒粉,還有100ml的量放在瓦斯爐邊,等著被灑向鍋裡。

明明韓國的記憶還在我身邊出現,明明感覺才剛從韓國回來沒多久,一個眨眼,我下週三竟又要再度啟程,前往這個嗆辣的國度。

我由衷感謝Soik及Grace,邀我到韓國擔任他們的環境劇場國際駐村計畫工作人員,幫我省去機票與食宿交通費用,這是難得的機會,我滿心歡欣地答應參與。

但隨著出發的日子越近,我發現自己開始有點掙扎,行李完全無心準備。

我覺得自己似乎才剛開始融入回到南部生活、工作的狀態,卻得在此時離開兩個半月,抽離並中斷目前已習慣的生活步調、劇場計畫、團練課程、多個暑期進修工作坊。

我明顯感受到生理及心理上的慣性,不知不覺緊抓著圓心,不想讓我輕易從圓的切線方向飛離。

而奇妙的是,最近我的身體,清楚浮現屬於韓國的種種記憶:Soik他們家的寂靜與氣味、Hamsesang辦公室的味道與空間、CRnuri跟Dure排練室裡的溫度與對話.....,這些韓國朋友的臉孔、餐桌上滿溢的紅色泡菜、空氣裡嗆鼻的辣椒味與清酒的醺香,一一於我體內再現,彷彿不曾遠離。

那些熟悉的氣味、景象、聲音,讓我不楚想起那三個月,每天被人群溫暖地圍繞,卻感到抽象的孤獨;每天跟隨團體行程,結果惶恐地發現越來越看不見自己。這層記憶的連結,讓我對於再次「回到」韓國,隱約多了另一種微妙難言的害怕與不安。

我既期待與熱情友善的韓國朋友們重逢,卻又不甘現有的生活慣性被打斷;我既期待參與難得的國際性劇場串聯計畫,卻又恐懼自己與自己的距離遠離。

「離開」總是容易,但要真正的「抵達」,則需要過程中反覆的拉扯與真正的明白。

下週三,倒數不到十天。我還有不到十天,讓自己準備好,可以真正地「抵達」韓國。

CIMG02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