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單調的步伐、穿著、路線、工作;反覆單調的生活、客套、平靜、拘謹。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全片看似明亮的色調、安和的氣氛、舒緩的步調,卻怎麼也壓抑不了那底下緩緩掙脫流出的鮮紅反抗。

以「愛」為名的攜手,以「安全」為慮的抉擇,以「溫柔」為體諒的顧全,看似給出了空間,卻只劃出不得不的切割。

當妳陪著笑臉詢問早餐要吃炒蛋還是煎蛋、當妳微笑說超級電腦看起來「真的挺有趣的」、當妳輕輕搖頭表示「我怎麼會恨你呢?我愛你!」、當他鬆了一口氣無比安心出門上班、當妳站在門邊穿著圍裙盡責地招手道別.....。

當一切看似終歸圓滿平靜,我已經忍不住全身顫慄,幾乎無法承受,那接下來必然到來的毀滅。

毀滅,為了重生,想不到真的帶來了另一種重生。

我想起「時時刻刻(The Hours)」裡,最後走入溪裡的吳爾芙,以及決定離開家庭的那位中年媽媽。

為生命的熱情勇敢活著,為真實的自我努力活著,為世俗無法理解的的生存價值用力活著,這些人,這些婚姻裡的女人,在這些壓抑的年代裡。

片中唯一洞察真實本質的那位「瘋子」說:「你們究竟是住在『革命路』上的惠勒夫婦,還是住在惠勒路上的『革命家』?」,我想,當片尾讓那位戲份少得不得了的房東老先生,在偽善的老婆開始批評惠勒夫婦時,將助聽器音量轉到最小,臉部表情漸趨zoom in、週遭聲響漸趨寂靜,已經清楚說明了所謂「革命家」的命運。

反抗世俗價值的趨同與指責批評,掙脫圈套在生命上的枷鎖與束縛,革命尚未成功,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同志們,請繼續努力。

2.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