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社區夥伴坐下來,討論這一階段劇場課程的種種。

這三個月,我們做了哪些事?流程怎麼進行的?在過程中,我們對自己、對夥伴、對團體、對議題、對觀眾,有什麼樣的觀察/感受/困境?又是如何克服?

這次透過劇場演出與互動活動設計,我們在內部進行各種討論與整理,在外部進行碰撞與看見,今天則來到進行整體回顧與反思的時刻。

在一旁、在底下,聆聽她們分組的種種分享,關於不順暢的、困擾的、混亂的、困難的、疑問的、掙扎的....,原來大家的細膩狀態是這樣。

針對她們的各種提問與分享,一開始,我心裡有一點想要直接做回應或解釋,但擔任主持的秀珣丟了提問給大家,刺激大家進一步思索與整理。慢慢地,有些東西的樣貌越來越清晰,雖然沒有標準答案,卻反而帶來更大的理解。

有時,「解釋」與「追究水落石出」並不是最重要的事;讓自己可以有意識地、清楚地「看見」一些狀態,反而是很不得了的進展。

不要急著一直往前,不要急著確認「所有」事的全貌。請先緩停下來,耐心等待,聽聽彼此、看看彼此,想想我們現在的樣子,反映了哪些微妙的狀態。

兩組精彩的討論與報告,讓我在她們自信而清楚的陳述中,看見她們腦袋裡的充實與柔軟,還有逐漸醱酵而出的省思深化。

當下我衷心感覺,這是令人難忘的一刻—關於我們這次的「共同」成長。

這階段的課,在此看似暫告一段落,過程中種種順暢與不順暢,如今看來都是珍貴的學習與接近。今天我由衷感受到彼此「共學」的美妙與價值。

最後秀珣要大家說一句感想,並前往拉別人的手,我說:「看見—了解。」。

今天有很多面向來不及解釋或充份對話,但最核心的態度與精神,已經有了飽滿的吸收與釋放。

 

「潛定、累積、生根」,此時看著桌上這張我今年年初寫下的年度願望,心裡很清楚,自己真的在這樣做了。

 

DSC_0021.JPG 

◎土城國小操場邊,一棵漂亮的勇敢的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