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土城的戲在崑山科大順利演出完畢,大家事後圍在大桌子吃晚餐,七嘴八舌地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

已帶了一整天工作坊的我,燈泡電力逐漸轉淡,只能靜靜看著大家眉飛色舞的表情,聽著大家有笑有苦的心情,心裡隱約有一種莫名的感受,慢慢迴繞。

今天,知道土城國小舉行安南區所有學校的母親節才藝秀暨烤肉,雖然其實很想在家一覺睡到下午、雖然我對烤肉實在沒什麼興趣,但心裡很想看看這些社區劇場的夥伴們,在國樂表演時是什麼樣子,所以我還是決定啟身,開車前往。

才剛抵達土城國小門口,沒想到竟遇見已經一年沒見的小富,背著腳架及攝影機,我搖下車窗向他大叫,他一臉驚訝。

跟他邊聊邊走入校園,才知他正在幫鼓隊拍紀錄片,奇妙,我們彼此的交集與連結又多了土城這條線。

走入烤肉香陣陣的帳篷區,跟好久不見的六年級同學重逢,好多人變了髮型—長的、短的、直的、捲的。坐在他們身旁,被煙燻得滿臉,也被童言童語包圍:「老師妳為什麼要戴墨鏡呀?好像熊貓喲!」、「老師我們上次兒童節才藝秀的主持,有上報紙耶,我有買下來喲!」、「老師我的手毛剛才被火燒掉了啦!嗚~~~~我的心靈受創了~~~」、「老師妳是小富的女朋友喔?可是他已經有女朋友了耶....」.....。

過去將近四個星期,都沒有跟小朋友相處,現在重新被熟悉的孩子包圍,有種奇妙的感覺,關於一種直接的、真誠的、彷若不曾分離過的對話與注視。

坐在烤肉煙霧中,我跟Shawn主掌烤網,忙著跟孩子們一起烤肉,社區劇場的大人夥伴則在身旁別桌,時而過來妳一言我一語,時而回去談一下笑一下,有時交換一塊肉一條香腸,有時介紹她的老公她的兒女..........。

炙熱陽光下,紅色帳篷裡,短短幾桌距離之間,大大小小夥伴們自在地帶著我,穿梭在他們緊密的生活人際網絡中。

也正是當我熟稔地跟不同夥伴開心聊天時,我終於發現,曾幾何時,我跟土城這個地方的緣份,竟從一個點,慢慢向外拓展,延展到了這裡的學校、家長、學生、社區...。

當我認識他們的生活面容越多,當我跟他們交織的緣份越深,我越感受到一種被視為一份子的信任與自在。

我想,直到今天,我才終於「開始」明白「社區劇場」的「社區」意涵—關於「一群人」,關於一個社區劇場工作者跟一群人的關係,及他們之間彼此對待的情意與態度。

CIMG2059 拷貝.jpg 

◎國樂演出後:社區劇場夥伴阿秀、阿巒,真是有氣質,跟在劇場課裡都不一樣呢(笑).....

CIMG2062 拷貝.jpg 

◎社區劇場夥伴阿祺,當我今天看到他穿一身大紅唐裝,忍不住當場哈哈大笑,跟他平常的氣質實在太不搭了!他自己也說很不習慣...

CIMG2063 拷貝.jpg 

◎社區劇場夥伴阿凰、小秀的兒子小安、我帶過的六年級女同學

CIMG2092 拷貝.jpg

◎跟我特別投緣的天才小漫畫家阿孝

CIMG2064 拷貝.jpg 

◎將所有人牽在一起的淑英老師、及身後的小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