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烤完肉後,我跟Shawn、玉米、兩個小朋友坐在樹蔭下聊天,一聽到鳳凰說她老公與兒子在禮堂裡打排球,我們馬上興奮地前往加入,Shawn跟鳳凰則坐在一旁聊天。

不知怎麼開始的,Shawn開始學講「台南市」三個字的台語,身為客家人又出國唸書8年的他,台語一竅不通,短短三個音節講得彷若外星語,現場人們聽得受不了,慢慢在旁邊聚集,開始七嘴八舌地要教他。

Shawn的身旁最多圍了6、7個人,有老有少,每個人專注地聆聽他講「台南市」三個字,然後一次又一次被他那奇妙的口音給氣得又叫又笑,開始使出渾身解數要讓他聽懂三個字的不同音高,有人伸手猛比劃、有人用別的字詞作比擬、有人拿出手機開始錄下正確的音給他聽....

台語其實也很破的我,在一旁識相地保持安靜,但為了保留面子,當Shawn故意要我講一遍給他聽時,我還是得強裝自信地講出「台南市」三個字,鳳凰聽了頗有難色,表示我的音「比較」正常,但Shawn像抓到包一樣,得意地捉弄我的口音。

過了30分鐘,這堂「台南市」三個字的台語課仍神奇地在進行,而且這些樂於教學的朋友一點也不疲倦,有的一直坐在那裡不厭其煩地糾正並指導,有的出去一圈後回來又繼續加入教學的行列,現場畫面簡直就是「誨人不倦」的現實版。

KMPBitmap.bmp

◎右邊三位年紀不同的女士,熱情而投入地進行教學;Shawn很認真地學,後面的玉米則沈穩地邊聽邊給意見

 

終於,「不倦」的人也會有肚子餓的時刻,人潮紛紛散去,我跟Shawn、玉米決定出去吃晚餐。

在學校附近的一間小吃店,我們點了簡單的麵及燴飯,開始邊吃邊聊,聊學校、孩子、教育、性別、人生...。

接著我們提到自己與土城這個地區的連結,原來我們都因為之前一些難以言喻的機緣巧合,而穿過重重分叉路口,最後踏上了前往「土城」的道路,所以今天我們三人得以在這裡相遇、得以有機會一起吃飯。最後,我們聊到自己對於「離別」的脆弱與態度....。

不知不覺,我們坐在這間小吃店聊了3個多小時,聊到我掉下眼淚、聊到老闆關下鐵門、聊到我們的碗都乾掉了。

我跟Shawn僅認識短短數月,跟玉米是這兩週才認識,這兩個大男生擁有我出乎意料的柔軟、細心、反省、敏銳..等特質,跟他們聊天,彷彿在面對認識許久的朋友,感覺如此自在。他們的願意聆聽、同理回饋,讓我放心侃侃而談、分享我最真實的感受與看法,沒有距離。

在劇場以女性為多的環境裡,我不常遇到藝術、諮商、社會工作領域之外,對人的關照與同理如此真實的男生朋友,這是珍貴的相遇,我有點不習慣,但充滿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